解读温州金改细则:温州金改松绑民间融资【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读温州金改细则:温州金改松绑民间融资【3】

黄烨

2012年11月30日07: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焦点三

  中小企业私募债

  《细则》中,结合温州实际的还有“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也称“温州指数”),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等。

  令专家兴奋的是,“发行中小企业私募”才是《细则》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所谓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中国中小微企业在境内市场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且发行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期限在1年(含)以上,对发行人没有净资产和盈利能力的门槛要求,完全市场化的公司债券。

  从《细则》看,第二条就提出,将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细则》第八条又表示,以“区域集优”等方式推动更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以地方政府债务率作为控制指标,探索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私募债券;以自身收益覆盖本息一定倍数为条件,鼓励经营新项目发行资产支持票据或直接发行债券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解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

  如真能在市场中成功试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运作,这将大力助阵温州金改,并将为全国性的金融改革提供借鉴。而且,小贷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将大大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的紧张局面,这正好解决了丰富的民间资本与温州中小企业融资难之间不可协调的关系。同时,通过中小企业私募债,具有发展潜力、科研实力强的实体企业,未来必将在市场中崛起。

  但在发展中仍需要注意几点。首先,从企业角度看,中小企业需要以实业为核心,最好展现出自己在核心技术、专利研发方面的实力,而不是广泛参与到金融市场去赚取快钱。其次,需要专业化的运作,不能一看到短期的收益,就对相关项目一拥而上,而是要具备长远的眼光和有条理的思维,真正为中小企业助力。同时,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公司量展现“孵化器”的作用,以真正根植于中小企业,而不能出现IPO(首次公开募股)中发生的“不管企业负债如何,只要高市盈率发行”的不良状况。再次,对于专心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企业来说,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减免税负,甚至可为其寻找更多的金融人才。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