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暖过户人数增多 半夜三点排队拿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回暖过户人数增多 半夜三点排队拿号【2】

赵莹莹

2012年11月30日07:4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不是最新款的iPhone5、微软Surface,也不是大医院的稀缺专家号,半夜3点多去排队,却还不是“第一人”,买房人纳税“抢椅子”的火爆场景令陪同办理的卖房人窦女士啧啧惊叹。近期,随着二手房成交的“年底翘尾”,朝阳、丰台、海淀等几个成交热点区域的房屋办税大厅,又开始出现买房人拥挤排队等待缴税的场景。

  市场回暖过户人数增多

  记者调查发现,朝阳、丰台、海淀、昌平四个区域,属于北京市二手房的成交大区,在这四个区域的房屋办税大厅,排队缴税的现象也比较普遍。

  那么,在几个纳税大厅拥挤着的,究竟是哪批购房人?对此,记者咨询了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北京公司签约中心的区经理高翔。

  高翔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以来北京楼市成交逐步回暖,截至11月27日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超过2011年全年,尤其是11月份市场又出现了一个“年末翘尾”的暖行情,所以买卖业主多,去纳税大厅办理房屋纳税过户的市民也多。“纳税大厅的排队情况和市场冷暖有一定关系,市场热的时候,排队现象也会比较普遍。目前去缴税的购房人,多数是10月中下旬到11月初的买卖单。”

  高翔也告诉记者,随着商品房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期房慢慢转变成二手房,“不考虑政策因素,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会逐步增多,各区房屋办税大厅排队也属正常。”

  建议避开纳税高峰

  针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记者上午咨询了朝阳地税局和丰台地税局。

  朝阳地税局告诉记者,朝阳区房屋交易量一直位居全市首位,特别是个人二手房交易量,占到了全市的约1/3。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朝阳地税局采取多项举措,提高办税效率。比如延长了工作时间,早晨7时30分开门,中午不休息,保证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初审和征收窗口全面开放。为防止倒号现象,在初审发号时在号码上标注产权证编号,实行实名登记。9月初还联合东风派出所出动十余名警力打击了近十名号贩子。

  “我们建议纳税人合理安排办理时间,每月月底和每天上午为办理的高峰时间,希望纳税人避开高峰时间到税务所办理相关业务,减少等候时间。”

  丰台地税局则表示,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人士设立绿色通道,开放内部卫生间。(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