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入围中国经济“奥斯卡” 试水PE实现华丽转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姚明入围中国经济“奥斯卡” 试水PE实现华丽转身

劳佳迪

2012年12月03日14:46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据《新闻晚报》报道,穿上西装的姚明似乎比身着战袍时更忙了。在央视12月2日中午12:12分公布的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入围榜单上,记者看到姚明的身后拖着“篮球巨星、PE投资者”头衔,而盛名之下,姚牌基金的实战成绩似乎不得而知。

晚报记者 劳佳迪 报道 制图 任萍

  东方网12月3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穿上西装的姚明似乎比身着战袍时更忙了。上周他刚现身香港大学,从特首梁振英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博士帽,本周日又以“PE投资者”的身份登上了今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榜单。

  这是一份囊括20个大腕的名单,其中的10个将从这场被称为经济界“奥斯卡”的角逐中脱颖而出。阿里巴巴马云、三一重工梁稳根、联想杨元庆、万达王健林、创新工场李开复……随意列举几个与姚明并列的名字,便可知这位“小巨人”入围的含金量。

  但和收获港大荣誉博士学位一样,针对姚明入围的质疑声也纷至沓来:名人玩PE不就是玩票吗,如此跨界究竟凭啥成就能入围?据CCTV此前公布的游戏规则,今年评选将专注实业。记者注意到,此次候选人中,除姚明外,只有阳光保险掌门人张维功同属金融业。

  争议

  姚牌PE规模还偏小

  “姚明入选的身份如果是PE投资人,那确实有点匪夷所思,PE的平均投资回报周期要在5年以上,也就是说5年内的投资基本没办法判别是否成功,而姚明介入PE还不到2年,怎么判断他是否优秀的投资人?”听闻姚明入围的消息,上海一家PE高层钱先生对记者坦言。

  在央视12月2日中午12:12分公布的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入围榜单上,记者看到姚明的身后拖着“篮球巨星、PE投资者”头衔,而盛名之下,姚牌基金的实战成绩似乎不得而知。

  据记者了解,姚明目前涉足共有两支基金,最初参与筹建黄杉资本的时间是2011年,距今未满两年。而从PE募集资金规模上看,黄杉资本人民币规模10亿、美元规模1亿,首期募集资金2亿元,今年8月接手的弘远基金首期募资规模不超过5亿元。

  虽然两支基金设想的总规模达到66亿,但目前属于姚明旗下的PE投资资金可能还不到10亿元。与同行相比,1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是个什么概念?记者注意到,按照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去年披露募集金额的221支基金共计募集389亿美元,折算下来平均每支基金的募资规模约为12亿人民币。

  事实上,就算按照66亿元的设想规模计,这些资产也不能全部算在姚明头上。记者注意到,在黄杉基金的管理架构中,董事长是姚明的中方经纪人陆浩,董事总经理是曾筹建厦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证券业务部的 “外援”李勇,“姚之队”另一成员、东方男篮总经理章明基是两位高级合伙人之一,而姚明只是该支基金的董事之一。

  “也就是说,姚明既不是黄杉基金最大的股东,也不是董事会中直接参与运作的操刀人,其实就是一个财务投资者,即使现在基金投资已经获得很大成功,以它作为姚明入选年度经济人物的依据也很牵强。”钱先生对记者分析。

  追问

  名人跨界=玩票?

  当然,不管是否得奖,至少姚明本人都在这场资本之旅中玩得不亦乐乎。资本市场有如是说法:在中国排名前100位的富翁,没有一个不是靠原始股权发家的。激发姚明的一大动力是,欧美文体明星都曾有过转战私募的成功先例。

  曾被MTV评为 “最具影响力音乐巨星”的U2乐队主唱--爱尔兰摇滚歌手波诺与前EA总裁JohnRicci-tiello联合创立了专注于媒体、娱乐和科技投资的PE基金 Elevation Part-ners,成为其6个合伙人之一。而这只PE基金近年来动作频频,不仅成功投资Facebook、Plam等明星公司,更是先后购入《福布斯》的部分股权以及古墓丽影游戏公司。

  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前四分卫SteveYoung则创立了PE基金HuntsmanGayGlobalCapital,现为该基金执行合伙人。

  而在国内,姚明也并不孤单。中国导演巨星级人物张艺谋也爱上PE这杯茶。老谋子如今并不满足于一年一部的商业大片,以及超百场的“印象”系列演出,与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董事长张伟平“分手”后,单飞的张艺谋欲成立20亿元规模的文化产业基金。

  名人跨界玩PE到底靠不靠谱?至少对于姚明和张艺谋的逆袭,国内业内人士普遍不甚看好。“姚明和张艺谋看得懂财务报表吗? ”一位PE基金主管合伙人对此持谨慎态度。

  相反,倒是《华尔街日报》充分表达了乐观甚至略带夸张的说法:“姚明在休斯敦火箭队衣帽间里与人打交道的经验应该会让他有能力与那些难对付的公司董事会打交道,而仅仅是提到姚明这个名字,就有可能为基金招揽业务带来好处”。

  多数观点依然更倾向于名人跨界PE对整个行业的积极作用。 “人民币基金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名人的加入其实为这个行业做了非常大的推广,这对PE界及人民币基金的发展有积极作用,同时名人介入后,这些资本的增值也好贬值也好,具体的案例的出现,对全民理解这个投资性的概念有非常好的帮助。”上海日鼎盛股权投资服务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潘跃新分析,“名人有影响,有钱,还能通过他的一些资源为企业提供多重帮助。 ”

  并购及金融资本运作专家程海晋的观点也认为,虽有国外先例,在国内还是希望能有业界名人加入,“比方在某一个行业他有较高的权威,不仅仅是他的名望和信任度,还有他对这个行业的影响力以及对这个行业的判断。 ”

  观察

  名人效应吸引赞助商

  记者观察发现,历届候选人及最终获奖者中,一部分是周小川、李金华、李毅中这样的政界精英,一部分是吴敬琏、厉以宁、林毅夫、李稻葵这样的学界翘楚,而能够跃然纸上的商界领袖大多拥有直观的产业贡献。

  据CCTV自己的介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也是“奖励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企业家、经济学家或者政府官员”。

  从今年入围名单上看,除林毅夫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斗卫星团队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外,其余皆是在各自经济领域中成绩斐然的佼佼者。其中,王卫是顺丰速运集团总裁,宁高宁是中粮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郁亮是万科总裁,雷军是小米公司CEO,郭鹤年、鲁伟鼎和蔡衍明分别坐着大名鼎鼎的嘉里集团、万向集团、旺旺集团第一把交椅。

  不过,也有仔细的网友发现,近几年这场经济领域的 “奥斯卡”所设奖项越来越多,姚明也可能最终拿到“十大年度人物”以外的其它奖项。比如2010年和2011年都设立了年度创新奖、年度提名奖和年度公益奖。

  记者注意到,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除了颁奖给大腕外,也会选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人物,“在当年度具有标志性新闻事件,敢于负责,勇于创新,在所属产业和行业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及“致力于创造阳光财富,推动着绿色生产力。 ”

  极视智库香港财经问题专家文刚锐则对记者分析,榜单本身也包含着一条经济链,“比方榜单发布会上就会邀请许多赞助商,发布会衍生出的严肃论坛和晚宴等商务活动都需要亮点来吸引大量赞助商出资。 ”姚明本身人气和公共形象或也是媒体打出的一张策略牌。

  深度

  明星机构PE也有浮亏

  似乎“姚之队”也充分做好了失败的准备。据记者了解,接手两支基金的姚之队并不希望外界投递过多关注,因为一旦业绩不好或投资造成亏损,可能极大损害姚明的形象,打破低调格局的首先是美国媒体。

  对于姚明、张艺谋杀入PE是否时机,坊间更是争议纷纷。全球经济下行、A股和H股低迷,IPO市场冷淡,这些不利因素显然已扩散到PE市场。

  根据香港数据供应商亚洲私人股本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在中国运作的PE公司通过出售投资获得的资金仅为21亿美元,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许多人惊讶地发现,即使是明星机构在PE投资中也会出现浮亏。今年6月18日,协众国际在港交所鸣锣开市,给背后的投资机构鼎晖及中信资本带来的是-0.29倍、-0.30倍的账面回报。同样亏钱的还有九鼎投资,今年4月27日中盛资源赴港上市,九鼎投资首次试水港股的成绩并不好看,仅获得-0.22倍的退出股权的回报,亏损近300万美元。

  而对于姚明来说,他的个人经验最集中的体育俱乐部领域,在国内还是一个市场化程度严重不足的产业,能否在PE界一鸣惊人确实要打上问号。

  至于半路出家的老谋子,似乎投资敏感性相当一般。据记者了解,在参与"印象丽江"的系列中,张艺谋其实已拥有了不小比例的股权,但当时张艺谋感觉这部分股权意义不大,随后便低价转让了。不想此后"印象"系列大红大紫,而"金字招牌"张艺谋却由股权拥有者变成了单纯的制作者。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