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继续“宽财政稳货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继续“宽财政稳货币”【2】

刘振冬 张莫 方家喜

2012年12月06日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积极 结构性减税成财政政策抓手

如果以赤字率作为判断财政“积极程度”的一个参考指标,相比前两年,2011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有所缩小,财政赤字占G D P的比重远低于3%的国际警戒线。

业内人士指出,以往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依靠增加政府支出和扩大公共投资,但这种“粗放型”扩张对于经济结构的负面作用已有所显现。2013年财政赤字规模继续加码的空间有限,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目前的政策取向关注的是调整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不再单纯关注经济增长速度的高低。政府的政策更多是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因此只要没有出现经济下滑的趋势,就没有必要采取扩张的财政政策,赤字规模不需要扩大,而是要控制。

“经济走势在向上的时候,不能再添一把火。”他比喻道。实际上,有业内人士指出,任何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都应该是积极的。例如,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缩小财政赤字政策也可以称为积极的财政政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明年财政政策在结构性减税上的力度将更大,而营改增也会成为其中的重要抓手。

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指出,在经历了为期几年的扩张性宏观调控操作之后,在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作用下,对照2008年,一方面,扩张性经济政策的效应已经减弱,另一方面“粗放型”扩张对于经济结构和物价水平的副作用已经显现。

他指出,迄今为止,没有太多对结构性减税副效应的担忧。结构性减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各种经济政策之间的一种平衡器,并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中国宏观调控的主战场。

“明年应把降低企业税负和稳定地方财力,作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国研中心的研究报告提出,2013年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夯实实体经济基础,积极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切实防止因增收压力而加大企业负担。落实研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加速企业折旧,促进企业技术改造。适当提高中央预算赤字水平,扩大财税政策的回旋余地。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财力的支持,提高地方政府基本保障能力,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东吴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师黄琳表示,结构性减税是积极财政政策逆周期调控的重要工具。从目前我国税制结构来看,税收收入的70%以上都是间接税,其中增值税收入占比最大。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已经公布,因此营业税被增值税“吃掉”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另外,由于间接税直接嵌入商品售价中,可以通过价格渠道转嫁,使得税收与物价呈现较高关联性,因此从控制物价的角度考虑,未来间接税的改革也势在必行。

据财政部的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纳入营改增试点的企业户数约71万户,即将纳入试点的户数约20万户。营改增减负效果明显,其中,上海市1月至10月减收225亿元,北京市两个月减收25亿元。

“明年仅营改增一项,预计其减税效应将达几千亿,这一减税效应将大大超过今年。”刘尚希说。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今日热点

《一九四二》不及预期
《一九四二》不及预期

楼市迎来“暖冬”
楼市迎来“暖冬”

新闻热搜词来源:百度新闻

李春城被调查公安局长包养双胞胎中石化汽油注水切糕赔偿明细赵本山弟子打人人大代表4妻10子女玉树被指烧帐篷逼迁北大毕业生杀男童香港5大毒后运钞车侧翻肯德基 速成鸡开胸验肺 低保取消欧冠16强莫言领奖朝鲜火箭 射程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热点新闻|精彩博客

空姐真实收入支出曝光空姐真实收入支出曝光 女性最赚钱十大职业女性最赚钱十大职业

热播视频|图说中国

一军用飞机汕头失事一军用飞机汕头失事 教师强奸学生逼其人流教师强奸学生逼其人流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

论坛|访谈辩论微博S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