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金融专家:法国希望更多地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法国金融专家:法国希望更多地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2年11月30日16: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香港11月30日电(记者王小旎)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亚诺·布瑞松30日在港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当今国际货币体系中最为重要的议程之一,在法国中央银行及法国经济和财政部的支持下,法国愿积极参与其中,并在这一进程中扮演日趋重要的角色,因为人民币国际化为加强及拓宽欧洲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带来重要机遇。

  布瑞松表示,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将首先侧重发展以下几个方面:加速动员法国及欧洲的市场权威机构和市场参与者为人民币国际化作出贡献;向更多的法国及欧洲公司推介人民币业务及其带来的机遇,帮助他们理解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相关规则与实践;协助中法银行与公司及投资者的沟通等。

  布瑞松说,一个由法国央行、法国财政部及多家中法大型银行组成的工作小组已经成立,旨在帮助法国及欧洲建立相关机制、发展相关服务以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该工作小组认为,法国公司对使用人民币进行他们在香港及内地的投资,以及协助其中国客户在欧洲办理业务这两方面的需求和兴趣与日俱增。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10%的中法贸易以人民币结算。

  布瑞松表示,与此同时,一些大型的法国公司及金融机构,如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法国阿尔斯通集团及法国巴黎银行等,都较早地加入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行列。在2011/2012年度,法国公司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达70亿元人民币,与德国相近,是英国公司的两倍。

  布瑞松还表示,法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中扮演的角色一直是积极的投资者及参与者,例如,目前在内地的企业并购领域,涉及法国公司的交易占据三成份额,预计未来数月还将上升。

  布瑞松是在当日一个题为“欧亚金融合作:来自巴黎、香港的参与”的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该论坛为期一天,由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主办,主要探讨欧洲金融市场和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及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带来的机遇。

  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是创立于1993年的非营利半官方性质机构,也是法国最大的金融市场组织,其宗旨是推动发展巴黎金融市场并提高其国际地位。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