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赎回压力及预期悲观 部分未亏损私募提前清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因赎回压力及预期悲观 部分未亏损私募提前清盘

2012年12月06日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澳新银行昨天发布的大中华区每周经济观察报告预计,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为15万亿-17万亿元,这一规模大约相当于正规银行体系资产的12%-13%,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上,2012中国保险行业年度峰会展现了保险业近年的可喜变化,同时也道出了现阶段行业改革与创新的需求。

  “没完没了的水军攻击、伪装成客户向媒体爆料,居然还买广告版面发我们的负面,我怒了!”昨日(12月4日),一向低调的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突然连发数条“愤怒体”微博,甚至不惜粗口,怒斥竞争对手组织“黑公关”恶意抹黑神州租车。该微博迅速引爆了整个租车行业。

  据陆正耀的微博所述,神州租车“被黑三年”,“忍无可忍”。实际上,陆正耀所指“被黑三年”,正是神州租车高速发展,成长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老大”的三年。

  多名业内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此次所谓“黑公关”的爆发点正值中国汽车租赁行业“洗牌”进行时,而“公关”越“黑”,越是市场竞争激烈厮杀的显现。

  “愤怒的老陆”

  “这几天朋友都叫我‘愤怒的老陆’,很贴切。”陆正耀自我调侃道。

  陆正耀昨日微博转发的一条他所认可的名为《愤怒的老陆,为何而怒》的文章称,“历数下来,集中出现过的攻击主要有三波:第一次是联想控股投资神州租车,第二次是今年初神州租车上市,第三波是近期,攻击内容更是囊括神州租车的服务、财务等各个方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最近一轮有关神州租车的负面消息主要集中于“低价忽悠消费者,但租不到车”、“价格不透明、霸王条款”、“违章代办收费”等。神州租车昨日对此逐条做出官方解释,并有神州租车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引发这轮“黑公关”的直接原因在于神州租车取消了两项收费,从而激怒了竞争对手。

  “今年4月,神州租车在业内第一家取消事故类‘车辆停运损失费’、‘车辆贬值费’两项费用。此前,如车辆维修费超过一定金额(如1万元,各公司不等),客户不仅要支付车辆贬值损失,还要因为车辆维修缴纳停运损失费。而这两项费用目前仍通行于国内租车公司的客户赔付条目中。”该神州租车人士称。

  此外,神州租车内部人士称,在9月份推出“新老客户首日首租免费”优惠政策后,不到一个月时间,网上就流传了“神州租车忽悠,订车容易提车难”等各类负面消息。

  用神州租车副总裁杨衍颖的话说,“神州租车每次推出的有利于消费者的服务,都能被竞争对手制造成负面信息并加以传播。”

  遭遇唱衰的背后

  陆正耀的愤怒还在于,今年4月神州租车欲上市前夕,也曾遭遇一轮激烈的集体唱衰。

  今年4月底,因不甘价值被低估,神州租车于上市前夜退出纳斯达克上市程序,而这对于当时负债率高达95%的神州租车来说,又引发更多对其资金链断裂的质疑。对于是否会继续进军IPO,是否继续选择纳斯达克,神州租车给《每日经济新闻》的答复称,未来在资本市场一定还有建树,但目前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不过,尽管唱衰声一片,今年7月,神州租车却一举获得美国华平投资集团2亿美元投资,这一投资因其高于神州租车早前IPO欲融资的1.58亿美元,而引来外界一片惊呼。随后,神州租车接连获中国银行、招商银行30亿元、20亿元的人民币授信。

  “这实际都是资本市场对神州租车的认可,也反映了此前一轮唱衰有被‘导演’嫌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

  不过,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从2009年底不到700辆直线上升到目前的4.5万辆,已占市场份额的18%,超过业内第2~10名租车公司的总和,无疑给竞争对手带来莫大的压力和威胁。神州租车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计划在2015年车辆数达到10万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为表示对“黑公关”的愤怒,陆正耀同时设计了三张讥讽海报于昨日在微博中同步发布,其中一幅直接以“价格”下战书——“我不跟你比公关,你来跟我比价格”,并将业内暂时无法超越的“低价”视为“竞争的差距”。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发展阶段看,“价格战”是强制洗牌的必要手段。且神州租车目前的“低价”也未到“恶性”的底限。

  延伸阅读

  武汉监察局介入调查出租车“减配高价”

  “谁动了我们的出租车?”央视抛出的这个问题目前仍是一个谜。

  据悉,武汉市质监局、监察局已介入调查出租车“减配门”。

  昨日(12月4日)下午,武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由质监局牵头成立的质量安全组将会同第三方对“缩水”版出租车进行鉴定;监察局牵头成立的成因调查组将调查其中的腐败问题。“若发现违法违纪行为,一定会严肃处理,并向社会通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监察局的相关负责人已于昨日上午开始约谈武汉个体出租车协会的部分司机。该协会会长吴振全告诉记者,整个约谈过程中,他们主要提出了三个诉求:一是质疑武汉出租车的垄断销售;二是要求公司召回“缩水版”的出租车;三是赔偿“因ABS被减配而引起交通事故”的损失。“但整个过程,监察局方面只做记录,并未给我们回应。”另一位参与约谈的出租车司机说。

  武汉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彭俊在发布会上表示,武汉将在约请相关权威专家论证研究后,再决定如何处置“缩水版”车辆。“下一步使用车辆,要使用有ABS的。”

  此前央视报道称,武汉4S店公开发售的“未缩水”版爱丽舍仅售6.2万元,但武汉出租车管理部门却强制出租车公司以6.98万元的价格购买“缩水版”爱丽舍,赚取差价。不少媒体也报道,无ABS的出租车“刹不住”,易发生事故。央视获得的一份内部数据更显示,从2011年4月至今年9月,武汉一保险公司承保出租车出险率由每月90%左右,逐步上升到了约130%。

  对此,武汉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陈佑湘曾回应媒体说,“这个价格是由我们出租车行业协会和企业(神农公司)通过艰苦的谈判形成的价格。”艰苦谈判后,不仅“缩水”,而且更贵?陈佑湘的这个回应未平息舆论,反而引起更大的质疑。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报告人还援引神农公司的话称,新爱丽舍出租汽车是按照《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生产的,通过了国家强制性的质量认证。“同时神农公司强调,新爱丽舍汽车无论是否安装了ABS刹车系统,均符合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