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赎回压力及预期悲观 部分未亏损私募提前清盘【1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因赎回压力及预期悲观 部分未亏损私募提前清盘【13】

2012年12月06日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澳新银行昨天发布的大中华区每周经济观察报告预计,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为15万亿-17万亿元,这一规模大约相当于正规银行体系资产的12%-13%,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上,2012中国保险行业年度峰会展现了保险业近年的可喜变化,同时也道出了现阶段行业改革与创新的需求。

  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上,2012中国保险行业年度峰会展现了保险业近年的可喜变化,同时也道出了现阶段行业改革与创新的需求。

  数据显示,从保费收入的情况看,2011年达到了1.43万亿元,是1992年的38倍,年均增长达到了21%。然而,这与国家保险的实际需求相比、与发达国家成熟的保险市场相比,仍然显得滞后和不足。

  正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所言,与金融的其他两个支柱银行业和证券业相比,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明显滞后。因此,保险业和其他行业相比地位悬殊,不但使保险的经济补偿、社会管理功能和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更造成金融体系发展的不平衡。

  目前,保险行业面临创新与改革,需要转变增长方式,更需要调整产品结构,保险行业的发展仍任重道远。在此次中国保险业年度峰会上,六大保险公司高管为行业发展把脉,从中不难看出,保险业成熟仍需很长一段路要走。

  寿险转型仍要以产品为核心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

  去年以来,我国寿险总保费增长放缓,其中除了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最主要的原因是保险公司的产品没有竞争力。多年来我国人寿保险都是理财产品、万能产品、投连产品,而从理财角度,保险产品在时间与收益方面都不具有优势。回过头来看,实际上是方向错了,保险的本业不应是理财而是应专注保障保险,所以我们需要转型。

  寿险公司的转型首先要以产品转型为核心,今后不能再跟银行、基金、信托等理财领域竞争。

  其次是经营理念也要转变,不要再通过保险圈钱,实实在在做保险才是发展方向。

  第三是增长方式的转型,我国寿险现在的增长方式是趸交保费推动增长的方式,应该由趸交推动增长向续期保费拉动增长转变。

  寿险公司做大了,转型是非常难的,转型过程中一定要转大弯,不能转急弯,比如今年做了100亿趸交,明年我突然说转型了,只做10亿的期交,这立即就会出现现金流的问题。

  抓住机遇发挥保险的通融功能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迎春

  在保险的重要功能中,金融通融的功能、资金通融的功能、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今年以来,保监会连续发布了多项政策措施给保险的资金运用松绑,开拓了许多保险资金运用的新途径。下一步,保险公司应利用注资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的机遇、公司资本金大大增强的有利机遇,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的通融功能、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功能,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发展,来提升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

  此外,还要完善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风险管控机制。保险企业作为经营风险的金融机构,自身风险管控永远是经营发展的主题,随着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不断深入,保险业自身也要不断完善,在新情况下的风险管控机制,针对参与社会管理的新领域、开发的新产品,要配置相对应的内部管控手段,来加强自身的风险防范水平,同时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参与社会管理及进行风险管控,确保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过度金融化会制约保险业发展

  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德

  保障是保险的核心功能,金融功能是辅助功能。但是当前商业保险功能错位、保险业存在金融过度的问题,淡化了保险的社会保障功能,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一,金融过度将恶化保险公司财务准确和偿付能力。目前寿险业务中以理财功能为主的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占比高达80%以上。规模型的理财业务大大占用了偿付能力。对中小公司而言,因为没有形成其他的资本补充机制,偿付能力的压力更加明显。

  第二,金融过度淡化了保险公司的保障能力,导致规模压倒一切。有些理财产品的保障功能只是附加或者是赠送,去保障化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缴费期限越来越短。

  第三,金融过度影响了保险公司的自身形象。销售误导的根源在于金融过度。在这种情况下,不让它去和银行、投资基金比是不可能的。所以要解决销售误导问题必须从源头解决。

  保险行业今后要走出偏离保障、透支市场、过度开发的旧圈子,建立起适合保险规律的原生态的、可循环的保险生态系统。

  保险风险管理要向积极主动型转变

  友邦中国区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经雷

  随着保监会大力推进保险渠道的开放,保险资产已不局限于银行存款、国债、基金、股票等传统投资渠道和国内市场。新兴金融产品、另类投资渠道、开放境外投资市场都给保险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有利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的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保险产品的创新与定价,并巩固和加强保险市场的发展和深度渗透。

  投资渠道的拓宽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但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对于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渠道的开放,也势必将增加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和资产价值的波动性。因此,保险公司也需要及时地调整心态,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真正做到盈利自主、风险自律。风险管理的工作方式也急需从被动型和事后型转向积极事前型和主动型,不能只是在事后检查投资是否符合内外部的规定或者是统计、衡量投资组合的风险特征。而是应该主动地参与投资组合的构建,通过为投资经理提供详尽的风险回报分析,引导各项投资的风险回报特征,符合投资计划和风险资本的配置策略。

  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和个人补充养老

  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常勇

  尽管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得到完善,通过现收现付制基本解决了现阶段城市职工退休问题,但我国养老体系也逐步暴露制度性、根本性的问题:我国积累的养老金资产与发达国家存在巨大的反差。在世界通行的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补充养老构成的模式中,我国呈现出第一支柱独大,第二、第三支柱弱小的局面。

  目前,首先应当大力发展第二、第三支柱,特别是加大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补充税收优惠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购买企业年金和商业补充养老保险,加快上海市税收优惠制度的试点,总结经验向周边推广;加大各类社保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力度,允许企业年金管理人参与资本运作,适当拓宽资金运作渠道,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渠道下提高投资收益。

  非均衡问题严重制约财险业发展

  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利

  目前财险业的形象非常弱,非理性竞争、粗放式管理、经营效率低。市场供求不均衡,70%-80%为车险,大小公司都在关注这一块,但最有需求的农业险、责任险、巨灾保险、信用险、保证险方面有效供求严重不足。

  老百姓真正想买的产品买不到,而我们的保险产品又卖不出去。从广义上讲,非均衡问题更加突出,中外资60家财险公司,三大家市场份额占65%以上,50多家的中小公司,围绕着那30%的份额去争取。

  目前,大公司有规模,但规模不精,中小公司缺少有效规模支撑。而非均衡问题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最终回到市场所表现的效率和特征,就是保险资源是浪费的、低效的,大小公司为了生存和发展而无序竞争。这个表现超越了常态,所以必须重视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