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赎回压力及预期悲观 部分未亏损私募提前清盘【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因赎回压力及预期悲观 部分未亏损私募提前清盘【7】

2012年12月06日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澳新银行昨天发布的大中华区每周经济观察报告预计,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为15万亿-17万亿元,这一规模大约相当于正规银行体系资产的12%-13%,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上,2012中国保险行业年度峰会展现了保险业近年的可喜变化,同时也道出了现阶段行业改革与创新的需求。

  澳新银行昨天发布的大中华区每周经济观察报告预计,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为15万亿-17万亿元,这一规模大约相当于正规银行体系资产的12%-13%,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

  报告认为,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主要包含以下三种金融活动:地下银行、信托产品以及商业银行从事的理财产品活动。央行曾经在去年对地下银行进行调查,并认为截至2011年5月底,我国地下银行的规模约为3.38万亿元。

  信托产品方面,报告指出,根据中国信托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国65家信托企业共计持有6.3万亿元资产,相当于中国GDP的13%。

  报告指出,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判断中国的理财产品存量到2012年三季度底为8万亿-9万亿元,相当于中国存款规模的10%、中国GDP的17%-19%。

  将上述数字汇总,澳新银行预计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达15万亿-17万亿元,相当于正规银行体系资产的12%-13%,相当于中国GDP的三分之一。

  该报告称,中国官方已高度重视影子银行体系的风险和问题,从温州开始的金融改革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不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尽管地方金融改革试点值得鼓励,但整体的金融改革不能仅仅依赖地方试点。同时,过度的地方试点也可能导致资金向收益率较高的地方流动,反而增加了金融风险。因此,中国需要将重心放在彻底和全面的金融改革上,从根本上解决影子银行体系带来的风险。

  ■名词解释

  影子银行:又称影子金融体系或影子银行系统,指非银行机构进行的信贷媒介活动。在中国表现为银行体系外的金融中介活动,如银信合作理财、地下钱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民间金融、私募投资、对冲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等。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