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封杀农残危害 评:别让标准留在政府办公桌上【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国标"封杀农残危害 评:别让标准留在政府办公桌上【2】

2012年12月07日14: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新国标"明年3月起实施,基本涵盖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即实行的这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了322种农药在10大类农产品和食品中的残留限量,基本涵盖了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

  

  这次出台的限量的标准是不是也应该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是需要逐步的推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再做及时的补充和修改?

  董金狮:任何的标准都不能一劳永逸的,法律在不断的改进,标准也是一样的,根据国际惯例,一般的标准的三到五年就要进行更新,国家过去的标准有些长达20年,甚至还有30年的标准还没有更新,像白酒里的塑化剂的问题,这个标准已经30年了。80年的标准,到现在30年了,才刚刚开始更新,它出现了很多问题。作为国家食品中农药残留最大限量这个标准的出台应该是个进步,但是还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去完善它,比如新的农药不断诞生,我们可能还要加进来,还有老的农药可能过去认为是安全的,经过进一步的适用或者试验以后证明是不安全的,有可能把它淘汰掉。同时检测标准方法也在不断的进步,用适当的方法来检测这些农药更科学,或者更先进也得进行调整,所以标准不是一劳永逸的,是个动态的不断完善和提高的过程。

  标准,一方面就是对它有要求,同时另外一方面也不可能在农产品当中一点也没有。对于这次出台的,有2293个残留限量,都是根据我国农药残留的田间实验数据,还有居民膳食消费结构这样一些情况,然后开展了风险评估进行修订的。怎么来评价这个标准,是不是足以应付现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所面临的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

  董金狮:我们经常吃的事物确实比较复杂,就标准而言,对单个食品里面的限量,在单个的物品或者食品里面你合格的,但是如果你今天吃的事物比较复杂、比较多,农药的残留会累计的,食品添加剂也是有一个累计的效应。单一是合格的,加在一起可能就不合格了,所以这样我们消费者在使用这些含有农药的产品的时候还要选择农药残留比较低的。另外对农药怎么进行检测,国家有一个推荐性的标准,检测很关键,光有标准怎么检测它的数据,各个地方的技术水平也不一样,国家也推荐了一些针对方案标准。在检测的标准方面,我觉得还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提高,这样才能得出的数据,能够和我们消费者的需求能结合起来,当然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除了农药以外其他的有害化学成份的问题,也就是说对人体的危害不光是农药,还有其他很多有害化学成份,包括食品添加剂或者非食品添加剂累加的效果还要进行综合的评估。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