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金融中心研究员朱宁:美国可用6%GDP远离财政悬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耶鲁金融中心研究员朱宁:美国可用6%GDP远离财政悬崖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2012年12月12日07: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朱宁曾任加州大学终身金融教授,现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并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担任特聘金融教授,加州大学兼职金融教授。研究领域包括:行为金融学、卖空、破产和财务困境、公司财务、大中华地区的金融市场等。

  目前,中央政府的债务仅占GDP的15%-20%,属于比较健康的水平。但是,比较大的问题可能出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跟朱宁算得上是老朋友了,他毕业于北京大学,随后赴美留学,获得康耐尔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和耶鲁大学金融博士学位。如今,朱宁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在与他的交往中,记者总是不自觉地被他身上的儒雅气质和学者风度所吸引。

  不懂得“哗众取宠”,也无需为博人眼球而“大放厥词”,朱宁始终保持着谦谦君子的淡泊与悠远。12月11日,当记者在SAIF上海校区见到朱宁时,他正在与同事讨论工作安排。见到记者,他急忙起身相迎,热络地打起招呼。

  “你看,我们今天聊点什么?”朱宁问得坦白。记者也就直奔主题:“那就从您的新职务说起吧,听说您现在是SAIF金融EMBA项目主任,负责北京的招生工作。”

  北京二次创业

  2012年,SAIF在北京正式设立校区,旨在进一步扩大学员的甄选范围,不拘一格延揽高素质优秀人才,帮助学员在中国及世界整个金融架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抓住机遇、直面挑战,成就未来。

  朱宁是北京校区金融EMBA项目主任,负责招生工作。“我们在北京的招生工作进展顺利,12月29日-30日,SAIF金融EMBA北京一期班即将开学。”朱宁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过去的3个月,朱宁为了北京招生的事情四处奔波。SAIF在北京招生首战告捷与他的不辞辛劳和人际网络不无关系。

  记者了解到,在SAIF金融EMBA北京一期班上,来自一行三会等监管部门的学员有10名,来自央企金融机构的学员有10名,其他学员则是民营企业负责人。

  “我们与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朱宁向记者透露,“未来,上述2个监管机构会定期向SAIF输送合适的学员,比如,一些地方监管局的负责人。”

  破解财政悬崖

  尽管公务繁忙,朱宁前不久还是抽空参加了达沃斯全球研究理事会年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论坛的“智囊”,达沃斯全球研究理事会年会将为明年论坛制定议题和方向。

  “能够参与其中,我感到受益匪浅。”朱宁告诉记者,他加入的是财务可持续性分论题小组,结识了不少来自欧盟、美国的经济学家,一起讨论了当下热议的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等话题。

  以美国财政悬崖为例,所谓“财政悬崖”,即美国到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因为新的开支计划和减税政策到期而可能导致的巨大财政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认为,美国“财政悬崖”是威胁全球市场的头号风险,美国的财政赤字和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实际上比欧元区更糟。

  朱宁说:“我们做过这样的测算,如果美国政府愿意计提GDP的6%-7%来解决财政问题,那么,美国政府将在未来30-40年内远离财政悬崖,相应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未来2-3年内,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负增长。当前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在1%上下,其实与负增长相去不远。”

  那么,中国是否也会出现财政悬崖呢?这是朱宁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一个命题。在他看来,中国与美国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比如,过去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是货币超发和财政刺激,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保障、医疗体制改革,财政压力会越来越大。

  “在中国,解决财政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调控房地产行业。”朱宁分析称,“目前,中央政府的债务仅占GDP的15%-20%,属于比较健康的水平。但是,比较大的问题可能出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