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48亿元洗钱"事件是基金会的严重失误【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华儿慈会:"48亿元洗钱"事件是基金会的严重失误【2】

2012年12月12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审计单位:失误情有可原

中华儿慈会传播部部长助理姜莹称此为“基金会工作人员和领导审核的严重失误”。然而,中华儿慈会“误写”的解释并没有消除网民的质疑。

网民“衔浪”认为:“财务法规和制度要求账目日清月结,分毫不差,而且财务计数方法把数字用逗号隔开,就是方便读取百、千、万、亿的位数,财务人员都懂。难道儿慈会的财务人员这点专业素质都没有?请把银行对账单拿出来晒晒!”

一名会计业业内人士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般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手工编制‘现金流量表’时,若收入点错,但收支仍然能达到平衡,原因很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支出的数字也经过了手工修改。”这位业内人士说,“如果真是如此,只能说明财务人员太不负责任了。按照常规,发现这么大的数字差额肯定会查找原因,不可能单纯只是改动支出数。而且,这个报表是经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过的。”

但是,负责此项审计的北京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李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审计过程中银行的出入账记录肯定是要查的,但是对于庞杂的数字,出现一个失误也是情有可原的。

李征说,在审计过程中,他们主要关注中华儿慈会的账目资金发生情况,所以没有发现中华儿慈会财务报告中48亿元的数字问题。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查证落实后才有结论。

12月11日,姜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金会的财务人员将其中的银行短期理财累计发生额写错,最后出报表的时候出现失误,多输入了一个零。”但网民“小大块头咕尼尼”则认为:“若真点错了小数点,报表是不可能平的。除非出示收入来源和支出票据,不然都是借口,就是在洗钱。”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