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料2013年GDP增速8.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称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料2013年GDP增速8.2%

2012年12月12日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 (丁栋)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12日表示,在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影响下,2012年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了预调和微调的力度,着力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经济运行已显现了触底回升的迹象。

  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新闻社财经专线“2012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李雪松发表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2013年展望》的演讲。他指出,受欧债危机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2012年中国出口和工业增速显著回落,经济增长速度也将比上年有明显的回落。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长速度为7.7%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

  他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增长仍处于低位运行,尽管出现了触底回升的迹象,但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2013年外需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二是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低于去年。

  他预计,随着今年中国已经出台的稳增长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宏观调控还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财政与货币政策还具备较大的政策操作空间,必要时可进一步推出稳增长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201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的增长,GDP增长率为8.2%左右。同时,必须对国际经济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保持警惕,必须保持足够的政策弹性和政策储备,以应对国际经济可能出现的下行风险。

  他建议,2013年中国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适当扩大赤字规模,继续把结构性减税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调整经济结构。

  同时,在2012年结构性减税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扩大“营改增”的实施地区和实施范围,适当降低增值税的标准税率,使结构性减税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更积极的效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