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低位运行持续 转变发展方式亟待再落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经济低位运行持续 转变发展方式亟待再落实

2012年12月12日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石岩)时值岁末,针对仍处于低位运行的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多位知名专家12日在北京呼吁,应着力深入落实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无论从此前连续7个季度下行的GDP增速,还是较为宽松的‘煤电油运’状况,中国经济下滑之势清晰可见。”在12日召开的中国新闻社财经专线“2012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坦言。

  姚景源的上述研判,代表了当日与会多数专家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亦称,近期以来,尽管中国经济出现触底回升的迹象,但基础还不牢固。“今年中国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低于去年”。

  “从表面上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振导致的出口受损是中国经济下滑的直接原因。”姚景源分析。

  李雪松对此表示赞同,他进一步指出,受欧债危机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2012年中国出口增速显著回落,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晴雨表,中国的外贸进出口今年整体表现不彰。海关数据显示,1-11月,中国进出口比去年同期仅增长5.8%。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直陈,完成今年外贸增长目标已然无望。

  而针对年初确定的7.5%的GDP增长目标,尽管目前看来“达标”无虞,却是中国数十年来少有的“破8”表现。

  “可以说,除了房地产,中国几乎所有的经济指标都逊于预期。”袁钢明指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

  “深层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姚景源指出,虽然自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在扩内需、转结构、调整增长模式方面已有成绩,但“缺少实质性进步”。

  袁钢明则呼吁,中国必须彻底反思此前过度依赖外需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重新寻找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国内外目前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要坚持改革开放,保持改革红利,着力点应放到增长的自然效应”,姚景源强调。

  针对未来一段时期国际经济环境的发展,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以“糟糕”和“不妙”概述之。他在发言中警告,当前世界经济主要风险是,负债水平过高,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可能遭遇重挫。

  与此相佐证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2年世界实际GDP增长率3.3%,2013年为3.6%,其中先进经济体增长率从4月份预计的2.0%调低到1.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率从6.0%调低到5.6%。

  李雪松指出,对于2013年的预期“只能是谨慎乐观”。他建言,中国必须对国际经济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保持警惕,必须保持足够的政策弹性和政策储备,以应对国际经济风险。

  中新社财经专线于2011年10月正式成立,是中新社向海外客户提供个性化财经新闻服务的一个积极尝试。财经专线紧扣“东盟”和“财经”两个主题,以东南亚地区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从而适应日益深化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形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