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2012:增增减减看发展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GDP--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这一年,不简单·数字篇

温故2012:增增减减看发展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本报记者  叶晓楠  田  丽

2012年12月14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2012年即将步入尾声。这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中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进入了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这一年,中国大事件多,大变化多,这些事件和变化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温故2012:这一年,不简单”系列报道,以期通过对2012年数字、事件、话题、热词的梳理,帮助读者了解发展和变化中的中国。

  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月,回望过去,一个个抽象的数字,在一幅幅发展的蓝图中开始变得鲜活:中国经济增速适度放缓了,粮食增产了,物价涨幅降了,人民收入提高了,就业人数增加了……此时此刻,数字不再是冰冷和枯燥的,而是带有温度和期盼的。

  7.5%:GDP增速不再是目标

  当今年全国“两会”报告将多年来8%以上的中国经济增速调低到7.5%时,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人担心中国经济是暂时性的减速还是会变成常态性的减速,甚至有人怀疑中国经济是否已经告别了高增长的阶段,这样的担心在2012年整个年度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直都存在。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时说,前三季度,中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经济运行企稳、结构调整加快、民生继续改善的积极变化。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明显的企稳态势,主要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进出口都有一些积极的变化。他认为,前三季度增长率已经是7.7%,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实现全年7.5%的增长目标是很有信心的。

  【点评】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是中国主动调低的结果。我们把经济增速的预期值调低一点,利用这个时间窗口去提高我们国内的经济质量是非常有意义的,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中央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

  58957万吨:粮食总产“九连增”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58957万吨,这是201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产1836万吨,增长3.2%,实现“九连增”,从而创下了世界粮食生产的中国纪录。

  玉米、稻谷、小麦仍是三大粮食品种。播种面积保持了稳定,略有增长,全国粮食作物因单产提高增产粮食约1478万吨。

  民以食为天。中国粮食“九连增”,是在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灾害多发重发等背景下取得的,并且同时实现了农民收入增长“九连快”,成绩更显难能可贵。

  【点评】国家通过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等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所释放的鼓励粮食生产的强烈信号,推动了粮食生产增长,不仅有力保障了中国粮食安全,也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海霞、崔雷)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