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散布“末日”言论谋利 “末日碉堡”畅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家散布“末日”言论谋利 “末日碉堡”畅销

2012年12月16日09: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2日,法国南部布加拉什村,“末日”信徒来到这里,等待外星人将他们带走。

  距离传言中的2012“世界末日”还有5天时间,尽管这个“末日”荒谬且可笑,但这还是在全世界引起了复杂的反应和恐慌。面对所谓“末日”,世界各地大部分民众能够保持清醒,但也有一部分人信以为真,他们有的自杀、有的逃跑、有的惶惶不可终日。对于商人来说,“末日”给他们带来了商机,并成就了一个庞大的“末日产业”。

  迫切等待“末日”降临

  50岁的美国人罗尼·桑德沃不知道12月21日将发生什么,但是他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桑德沃准备了够一年吃的罐头、饼干等不易腐烂的食物,数百加仑的水,数百个净化水胶囊,还有一套武器。他把这些东西堆在院子外面的一辆卡车上,以备在“末日”时能够活命。

  “我想,到时候有可能发生一些灾难性事故。”桑德沃利用业余时间监控美国地质调查网站,寻找地震和自然灾害的报道,阅读病毒暴发和气候变化的新闻,关注凡是能够被视为“毁灭日”所谓先兆的一切事件。“我不能说肯定会发生,但是有这个可能。”

  桑德沃在一家大型仓库中工作,和妻子生有3个孩子。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显得如此极端。“我并不恐惧,但是几乎希望它来到……看呐,我们的社会和文化已经堕落至此。”对于桑德沃来说,高度欲望、暴力和环境破坏令人类已经走得太远,需要外力来警醒。

  英国退役军人迈克尔·桑德森时刻准备迎接“自然灾难的到来”。每周,桑德森都会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进行逃生演练,他们拥有一辆拖车,可以在15分钟内举家搬迁至威尔士一处秘密避难所。“灾难的确会发生,火灾、洪水、风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一旦灾难来临,你行动得太慢,那么你就会成为遇难者。”桑德森说,“人们经常问我为什么会是一名‘末日准备者’。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感到很困惑,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不愿做好应对灾难的准备。”

  “末日碉堡”畅销

  像桑德沃和桑德森这样荒谬的人,并不在少数。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末日准备者”的行列,人们囤积食物、武器、防毒面具甚至避孕套,频繁进行逃生操练,研究玛雅历法,购置避难所……

  商家也想方设法利用这一难得的商机。很多国家都有人销售所谓的“末日碉堡”,价格不菲,动辄上百万美元一间房,但是销路不错。

  “我们以前一个月卖出去一间,现在每天都能卖一间。”一家美国避难所的主人罗·赫伯德说,“我不懂玛雅历法,但是天体物理学家都来买我的避难所,并且告诉我准备预防太阳风和辐射。我准备在19日钻入地下,然后23日再出来。这是为了以防万一。”

  在各种“末日网站”上,充斥着各种“逃生指南”和“末日消息”,同时还兼营生存设备,最后不忘放上一个倒计时秒表。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今年播放了一系列《末日生存者》节目,展现普通美国人如何“深挖洞、广积粮、求生存”的故事,并给出总结和专家点评。

(责任编辑:郝帅、王静)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