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北京房租涨幅高达7.1% 供求改变致上涨过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1月北京房租涨幅高达7.1% 供求改变致上涨过快

2012年12月16日12: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几年前,在北京的打工族最常抱怨的是买不起房子,而现在,他们发现租房子也变成了难事。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4%,住房租金涨幅高达7.1%。北漂在北京的人们纷纷表示"生活品质直线下降",都说"都知道买不起,才知道也租不起"。

  事实上,不仅是住房房租,写字楼、商铺的租金也在上涨,并且同比涨幅均超过官方公布的7.1%。据业内测算,近三年租金涨幅在60%以上。

  业内人士称,相比房价的上涨,这几年的房租的上涨不过是"补涨"罢了。"补涨"到何时是个头呢?答案似乎是:只要有需求,就会涨价格。以北京为代表的全国房租市场,每年涨幅超过10%,有的甚至超过20%,房租像房价那样让人变得让人难以承受。

  据了解,每年年底应该是房租比较平稳的时候,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年底随着租赁高峰期过去,租房需求增长放缓,淡季特征将逐渐显现。北京房屋租金上升、成交量放大通常是出现在每年6、7月份,由于学区房租赁、毕业生租房和到期换租,至8月下旬租赁需求开始趋缓。往年在进入10月份之后,直至春节前,都是北京房屋租赁市场的一个淡季,租金多少会有些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房租上涨和二手房价格上涨有很大的关系,过去房市金九银十在今年并没有出现,购房需求延期到11月份才集中爆发,带动了租金的上涨。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北京房屋租金季节性变化比较明显,在明年年初上涨趋势能够得到抑制。

  此外,北京限购等措施的推出使得原本能够买房的人只能选择租房,租房的人数的增加,房源却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改变了供求关系,使得房租上涨过快,尤其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普通工薪阶层越来越难以承受租房。(记者焦莹)

  一线城市房租涨幅明显,黄金地段两年翻一番

  房租的上涨阶段可以以2010年为一个分界线,在这之前,城市的房租曾经长期保持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在1998年-2009年之间房屋租赁价格上浮幅度很小,租房价格总体来说也不算贵,大部分人都觉得还可以承受,被誉为是租房的美好时代。

  2010年以后,中国城市住宅租金水平上涨加快,尤其以北京为代表大城市房租价格上涨过快,每年涨幅超过10%,有的甚至超过了20%,一些黄金地段的租价相比三四年之前甚至翻了一番,不少人发现自己在房屋上的开支需要占到月支出的一半以上,尤其是在各地限购之后,不少有经济能力但是没有购房资格的人只能选择租房,使得房子更加稀缺。

  房租上涨继续加快,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尤其如此。拿北京来说,目前北京中关村的一居室每月租金逼近了6千元。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是4672元,即使今年工资上涨10%也还不到6千,这意味着很多人在北京工作一个月还租不起一间一居室。

  高房租使得白领逃离北上广等房价高、租金贵一线城市,到生活压力小成本比较低的家乡,但是房价上涨其实是全国性的,所以家乡的房价也是在上涨,只不过涨幅和价格没有一线城市这么高不可攀。

  大城市租房价格攀高也让城市群租悄悄存在城市之内,虽然这种方式有很多不方便不安全的地方,但是迫于经济压力,为了以后能够节省一些钱为将来可能遇到的买房结婚看病做准备,不少人只能选择进入群租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