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假期安排违反劳动法?专家称不应一刀切【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独家

  

2013假期安排违反劳动法?专家称不应一刀切【2】

本报记者 黄晶华 发自北京

2012年12月18日07: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

  放假安排不应一刀切

  昨日,一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王先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这样的设计太不合理,或许制定政策的人本身就不需要执行这样的政策。以前连续工作7天没人提意见,但并不表示大家没意见,而实际上是都懒得提。”在其看来,假期原本就不该这样连着休。

  与王先生有着同样看法的并不在少数。

  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了一些思路。

  对于这件事情,应从正反两方面来看。假期为何要集中,很大一部分考虑是要带动假日消费,这也是刺激消费的一种方式。但在操作上,却不能一刀切。“我从事多年教育工作,所以有一点我觉得应该引起重视。对于初中以下的孩子们,这种假日安排会打破孩子们原有的学习规律,连上7天甚至8天的课,会造成负担,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孙立坚说。

  其认为,在假期的安排上,决不能一刀切,一定要考虑对孩子们学习的影响。可以采取从寒暑假中借时间的方式,这样,孩子们就能跟平常一样上课。同时,考虑到周六、日家长要调休上班的情况,学校可以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避免孩子们因无人照看而出现问题。

  “其实,这些与民生相关的安排,更应该采取听证的方式,即形成听证会机制,从而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孙立坚表示。

  昨日,曾在美国留学的胡小姐向本报记者介绍:“美国的假期通常都是一天,就连他们最重要的马丁路德金日也只休息一天,但双休日是一定会休息的,也没有调休这种方式,最重要的是,美国的带薪休假制度非常完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