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油价8次“变脸”涨跌“打平” 新机制还需等时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油价8次“变脸”涨跌“打平” 新机制还需等时机【2】

2012年12月21日09:27        手机看新闻

  等“时机”:新定价机制仍是“谜”

  随着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一月一调”,价格越来越透明,消费者也经历了价格最高点,这都为下一步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完善,进行了较好的实践准备和舆论准备。消费者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应该加强和国际油价的联动机制的呼声也随之走高。

  针对市场的强烈呼声,发改委也数次表示将会选择合适的时机推出新的改革方案。具体何为“合适的时机”却一直没有给予明确的解答。

  回顾一年来历次油价调整,新定价机制何时出台的预测每逢价格调整都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或将推出新机制的观点也多次被提及却又多次落空。迄今为止,期待已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方案仍未推出,这也给大家一直期待的新机制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

  从目前外界猜测的新成品油定价方案看,主管部门或将把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连续变化的时间由“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无论国际油价涨跌幅如何,届时都对其进行硬性调整。可见,新方案强调了国内外油价的联动,随着定价机制市场化水平的提高,短期成品油价格波动趋于频繁,这在客观上加大了市场判断的难度,投机行为由此将得到一定遏制。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国际油价相对较低,国内物价水平较温和,将是成品油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的好时机。

  国内目前执行的“22+4%”成品油调价机制始于2009年5月8日发改委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共经过21次升降。其中,涨价13次,降价8次,涨比降多。

  如果新方案实行是不是涨价会更频繁仍是待解的“谜团”,但新定价机制到底以何种形式出现,将在哪个时点公布,仍然值得期待。(李由)

(来源:新华能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