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车内噪声低于飞机舱 营养配餐最低15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广高铁车内噪声低于飞机舱 营养配餐最低15元

王萍

2012年12月23日08: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王巍/摄

京广高铁车内噪声低于飞机舱

记者“尝鲜”体验京广高铁 时速300公里“贴地飞行”

昨天早上9点整,京广高铁G83次列车由北京西站18号站台驶出,记者在距离全线贯通还有4天的最后调试期中“尝鲜”体验了京广高铁京郑段。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既有京广铁路将保留客车183对,旅客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乘坐舒适

噪声低于飞机客舱

8点30分,全新的“火箭头”新型动车组早已准备就绪,造型犹如银白色“大白鲨”的列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据了解,新型动车组气动噪声可降低7%。同时,通过隔音地板、高隔声车窗、高隔声内风挡、浮筑地板结构等多种新结构的应用,即便列车达到时速300公里时,客室噪声水平不超过66分贝,远低于飞机客舱内噪声。

与车外的寒气逼人形成鲜明对比,一进到车内就立即感到“春风扑面”。列车上的配置与京沪高铁的列车基本相同,二等座是蓝色的可调节座椅,每组座椅下面都设有电源插板,一等座区域单独设置了一等座位包厢,包厢就设在餐车附近。

上午9点,G83次列车准点发车。在出发16分钟后,车厢的滚动屏幕显示,目前的速度已经达到了303公里/小时。车厢内的电视屏幕播放着“电影往事 见证30年”的纪录片,虽然列车在高速行驶,但乘客依然可以十分清晰地听到纪录片中回顾斯琴高娃当年出演《骆驼祥子》时的解说词。据介绍,在运营初期,列车不会“跑满”300公里/小时,速度基本将控制在270公里/小时左右。

纵贯南北

全程享受各地美食

京广高铁运营区间跨度大,沿途经过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等城市。令记者感到惊喜的是,在G83的餐车上,餐饮选择也是多种多样“纵贯南北”。

G83次列车上提供了15元、30元、45元三种不同价位的营养配餐。有30多种口味,出售的小食品达到了百余种,饮料也有20多种。早餐除了常规的牛奶面包,还有黑芝麻糊、小馄饨、八宝粥,正餐菜单则“颠覆”了传统盒饭中简单的米饭炒菜,出现了香辣的剁椒鱼,滑溜醇香的梅菜扣肉等“名菜”。而且,正餐和小吃中,一些各地的特色老字号也名列其中,天福号的猪蹄、月盛斋的红烧牛肉、德州扒鸡、武汉的麻辣鸭脖……北京至深圳的近10小时的全旅程因为这些特色食品,也许会成为更快乐的“美食之旅”。

美中不足

手机信号不够稳定

一个小时后,列车抵达河北省石家庄车站,比目前最快的普通客车节省一小时左右,抵达郑州东站用了2个半小时,比目前最快的列车节省3个小时。

但这样惊人的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对于在火车上的乘客来说却几乎感觉不到,在高速飞驰的列车车厢内,感觉列车运行非常平稳,车窗采用了高技术玻璃,可以保证在高速运行中窗外的景物不变形。但美中不足的是,手机信号在高速行驶下则显得远不如列车“平稳”,通话时断时续,要是想发一条微博,则要在长时间的“发送中”等待,但没准儿等待的却是一条“发送失败”的信息。铁道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高速状态下如何让手机信号更稳定,也是日后需要完善的努力方向。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介绍,京广高铁是中国铁路网规划中“四横四纵”高速铁路重要的“一纵”,全长2298公里,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

针对人们关心的安全问题,周黎表示,为确保运营安全,铁路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加强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的维护和检测以及风、雨、雪等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安全控制等。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