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贯通后京广铁路将保留既有客车183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广高铁贯通后京广铁路将保留既有客车183对

金可

2012年12月23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列车餐车为旅客提供现磨咖啡。

昨天上午,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试运营,在北京西站内的和谐号列车蓄势待发。

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金可

下周三,京广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行。昨日,300余名中外媒体记者登上京广高铁G83/84次,提前体验京广高铁一日千里的速度。据悉,自20日开卖以来,京广高铁车票已售出约3万张。

另外,明年元旦起,全国火车票票价将部分下调,目前铁道部正在进行统一的票价核算,预计近日将公布调整方案。

记者玩起“走你”Style

“走你!”临近9时,一名记者在即将发车的和谐号“子弹头”前摆起了著名的航母Style,身后其他人则高喊“走你!”口令,立刻引来众多的“长枪短炮”。

G83次列车使用的是CRH380A型的8节编组列车,每节车厢前,都有一名身着粉紫色裙装的“高姐”礼貌迎宾。

昨日9时,G83次高铁列车准点从北京西站18站台出发。按照时刻表,北京西到郑州东仅用了2小时30分钟,到石家庄仅用了1小时3分钟。

3种正餐百种零食

京广高铁提速稳且快,在出发16分钟后,速度便达到303公里/小时。

据介绍,京广高铁动车使用的车型与目前京沪高铁线上行驶的车型一样。每个座位底下均有插座,每节车厢均配有逃生安全锤、车载电视等设施。

记者从餐车了解到,列车正餐盒饭分为三种档次:15元、30元、45元。正餐将依据每趟列车配送,所有套餐都是在24小时之内生产的。此外,车上备有100余种小零食,还可以品尝到现磨的美式咖啡。

不过,高铁从北京到郑州一路上,手机和网络信号极不稳定。

近日公布调价方案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京广高铁车票20日开卖以来,已售出车票3万张左右。据透露,元旦后车票价格还将有所下降。

京广高铁票价最便宜的二等座712元、最贵的商务座2727元。铁路部门表示,从明年元旦起,火车票票价将部分下调,目前铁道部正在进行统一的票价核算,预计将于近日公布调整方案细节。

西站载量逼近极值

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与此前已经开通运营的郑州至武汉、武汉至广州段连接,从而实现全线贯通。

京广高铁全长2298公里,其中北京至郑州段运营里程693公里。全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将安排动车组列车66对。

对北京西站来说,60对高铁加上普速线的75对列车,西站承载量达到135对,超越此前的124对,再次逼近承载极值。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既有的京广铁路将保留客车183对,让旅客有更多选择余地。

(责任编辑:罗知之、王静)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