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价没有疯涨 年底“翘尾”尚属正常【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房价没有疯涨 年底“翘尾”尚属正常【3】

2012年12月2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通州区

  天时名苑某两居新房:环比涨10%

  新华联锦园某复式房:环比涨6%

  李 丹

  笔者来到通州北苑地铁附近的几处楼盘,一探究竟。

  “现在9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大概什么价?”“均价2.5万元一平方米。”天时名苑楼盘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较上个月,基本上涨了10%。”

  在与这位工作人员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该楼盘是2009年末开盘的。今年10月份伊始,该小区剩余的小户型一居、二居便销售一空。进入12月后,看房的人越来越多,对于中小户型的需求旺盛。但是售楼处只剩下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价格也从每平方米2万元涨到了2.1万元。

  新房紧缺,二手房的行情怎么样呢?笔者来到通州北苑一家链家二手房屋中介,跟随销售人员来到天时名苑、新华联锦园、M5朗峰几个小区。笔者了解到,由于受户型、楼层等因素的影响,这几个小区70—100平方米的二手房价格在每平方米1.8万—2.2万元之间,南北通透的好户型价格都在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

  销售人员介绍,一套套内面积为77平方米的复式二手房,上个月卖到158万元,这个月提到168万元,涨幅达6%。“自10月份以来,平均涨幅为10%,房源非常紧缺。现在一个小区中小户型并且户型好的二手房就那么几套,每天来找二手房的人基本没有多少房子可选择。自9月份以来,我们的销售量逐月攀升。”该销售人员告诉笔者。

  笔者还了解到,目前购房市场呈现两个趋势:80后人群购房量较大;改善型需求上升,一居换两居、高层换低层、小户型换大户型趋势明显。

  【链 接】

  北京住建委:

  “恐慌购房”是人为假象

  针对一些媒体报道部分项目出现“恐慌、抢购”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当前基本处于动态平衡之中,“恐慌购房”是个别开发企业制造假象、诱导消费者购买的违规炒作行为。

  前些时候有媒体反映排号火爆的“紫金新干线”楼盘,该项目共批准预售12个楼栋、900多套住房,但经初步核实,目前实际形成销售仅5个楼栋,其余7个楼栋整体未售,已涉嫌构成捂盘惜售。还有据称是计划推盘288套、首次排卡即超过1600人的“金地格林”项目,经查至今尚未取得预售许可,已涉嫌违反“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不得排号、定房、内部认购或收取任何预付款性质的费用”的规定。

  对于违规炒作和销售的项目,北京市将严厉查处,绝不姑息。目前,市住建委已约谈了一些涉嫌违规项目的负责人,并启动了执法程序。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其间也不排除个别媒体不负责任地推波助澜,并希望这些媒体不要进行这种与事实不符、混淆视听的不当炒作,避免误导广大消费者。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