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称调控继续从严 稳定土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土部称调控继续从严 稳定土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

本报记者 于猛

2012年12月19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嵩

  【阅读提示】

  12月18日,国土资源部召开通气会,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土地市场的状况,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继续保持从严从紧调控基调,督促指导各地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稳供应、稳价格、稳预期,保持今冬明春土地市场的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供地】

  今年土地市场

  保持基本平稳

  12月18日,国土资源部通气会上通报,截至目前,今年的土地市场相对于往年,整体仍处于低位,基本保持平稳。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有望接近去年水平,达到或超过前5年平均供应量,保持基本稳定。

  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8%,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住宅用地供应9.14万公顷,同比减少15.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有望接近去年水平,达到或超过前5年平均供应量,地价基本稳定,前三季度,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环比上涨,涨幅多在1%以内。基本稳定住了以住宅用地为主的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

  截至11月底,全国未竣工房地产用地46.87万公顷,其中在建33.46万公顷,与年初相比增加了30.6%,未开工13.41万公顷,减少了40.0%;全国住宅用地中在建面积26.16万公顷,增加了30.4%,未开工面积10.05万公顷,减少了42.4%。

  已供土地在加快开发建设,未开工的减少,在建的大幅增加,充足的房屋供应可望形成。加强对已供土地的供后监管,促进在建面积增加,这对稳定后期住宅供应产生了重要作用。

  此外,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任务提前完成。10月底,全国30个省(区、市,不含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提前落实今年中央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所需用地,落实率超过100%。

  进入11月份后,一些城市相对于上半年,土地供应放量比较明显,优质稀缺地块的推出造成均价略有回升,市场竞争强度有所增加,呈现回暖迹象;一些地方集中推出一些优质地块,受到各方关注。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廖永林司长表示,虽然很多地方从下半年开始土地供应放量,但多属于恢复性供给,补足今年上半年市场供地不足的缺口,情况也符合历年“前低后高”的供地规律。不过,仍需要高度关注存在的问题,在严格执行现有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准确研判土地市场走势,谋划好保持后市稳定的措施和工作。

  【调控】

  避免地王误导市场

  保持地价信号平稳

  廖永林表示,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他说,在继续保持从严从紧调控基调,监督各地执行好现有政策措施的同时,针对不同类型城市,要实现分类指导。当前主要要求市场出现波动的城市在三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一是加供应、稳后市;二是控异常、防波动;三是避免误读误导、稳定市场预期。以保持土地市场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据了解,市场出现波动的城市,主要是指: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指数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凡属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住宅或商服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环比上涨的城市,以及近3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商服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

  在房价出现上涨、房屋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部分一、二线城市,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将增加土地供应,弥补房屋、土地供给缺口,促进中长期市场平稳运行,促使房价稳中有降。明年住宅用地的供应总量应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

  廖永林表示,要努力保持地价信号平稳,减少对市场的误导和干扰。为防范利用地价异常信号炒作,或借机提价售房,国土资源部要求,地方在出让土地时,要避免在住宅、商服用地供应中出现异常的高价地,避免出现所谓“地王”误导市场。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或与条件较差的土地放在一起供应。

  他说,对于可能出现过度竞争的地块,要选用“竞地价、竞配建”等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通过交易暂停灵活转换使用。同时,要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加强竞买人资格审查,加强对购地资格合规性审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