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称调控继续从严 稳定土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土部称调控继续从严 稳定土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2】

本报记者 于猛

2012年12月19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监督】

  对大企业大地块

  建跟踪督查制度

  为促进已供土地开发建设,形成土地的有效供应,缓解房屋供需矛盾,做好稳供应、稳价格、稳预期等工作,廖永林表示,近期,国土资源部还将在全系统作出部署:

  将建立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跟踪督查制度。大企业是指行业内排名靠前且在本地区影响较大的企业。大地块是指单宗供地规模超过一定规模的地块。国土资源部将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开辟“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监管专栏”,专栏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助增市场有效供应。

  对于土地出让合同履约情况,将进行重点清查。一方面,整体推进,要求各地清理涉及大房企、大地块的出让合同,对存在欠缴土地出让价款、未按期交地、未按期开竣工、土地闲置、开发规模超过实际开发能力等违规违约情况的项目进行清查处置。

  加强房地产用地履约的诚信体系建设。将存在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企业,列入诚信风险企业名单,提高诚信风险等级。对存在诚信风险的,应禁止其在一定期限内参加土地竞买。

  继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闲置房地产用地1.1万公顷,其中,闲置住宅用地7461公顷。下一步,各地要继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严格清理闲置土地,严格按程序及时调查、认定和处置。

  廖永林表示,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依托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和舆情监测信息,对部分地块的出让公告、成交结果公示和出让合同等文件进行了分析,责成相关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涉嫌违规的地块进行核查处理。经核查督促,解除已成交的14宗。为进一步发挥核查、督办的作用,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将对典型案例采取公开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处理。此次选择公开调查的地块是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今后,国土资源部还将继续对监测发现和媒体报道的重点地块开展公开核查督办工作,促进土地供应方、土地竞买方规范履约。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