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大增 新一轮城镇化钱从何来【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减少 多省市高调发布城镇化目标

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大增 新一轮城镇化钱从何来【2】

赵怡雯

2012年12月25日08: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推进仍有各种难点

  业内人士认为,城镇化带来的行业利好较宽泛,除传统市政建设、交通轨道和地下管网等行业外,节能环保、水利农机、智慧城市等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内容密切相关。目前,各地政府将城镇化体系规划编制目标设定在2020年,投资节奏上会有所控制,能够为相关行业释放长期利好。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政府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还有不少难点需要去攻克。

  高汝熹表示,“此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便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地方政府为城镇化融资的话,就要考虑到收益效率的问题,即为这些大量投入所借的钱,所发的债到时能否收得回来,产生效益。”

  而史占中则认为,城镇化发展要与工业化和农村现代化结合在一起。“用简单的话说,城镇化就是把生活在农村里的农民转变成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这种转变是全方位的,除了配套的基础建设外,政府还需要做产业引导,让农民能够适应新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方式。”

  史占中认为,政府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不能仅仅盯住“硬件”的规划做简单的基建投入,更重要的是“软件”规划。“政府对农民的教育培训非常重要,还包括行为方式的引导和文化的熏陶,帮助农民提升综合素质,跟上城镇化发展的需求,实现身份的转换。”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