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开通首日满座“走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开通首日满座“走你”

2012年12月27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上午9时,北京西站,G801次列车作为京广高铁的首发车在北京西站准时发车。记者 尹亚飞 摄

京广高铁供应现磨咖啡 列车套餐有30多种菜供选择

  昨日,从广州南站开往北京西站的G80次列车到达武汉站附近时,临近中午,许多乘客前往餐车要求购买午餐,结果餐车无法迅速供应,许多乘客在餐车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乘客一度情绪激动。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9时,北京西站,北京西至广州南G801次准时驶出,这标志着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首列G801次坐满了旅客,满座起跑。

  7小时59分跑完全程

  京广高铁全长2298公里,全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北京至郑州段是京广高铁重要组成部分,运营里程693公里,沿途设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正定机场、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14个车站。

  京广高铁初期共安排开行66对。北京西至广州南最快运行7小时59分,北京西至武汉最快运行4小时29分,北京西至长沙南最快运行5小时40分,北京西至西安北最快运行4小时40分,北京西至郑州东最快运行2小时30分,北京西至太原最快运行2小时30分。

  北京至广州普通票紧俏

  昨晚6时从12306网站查询得知,12月27日北京西到广州南的G71次剩余5张商务座、24张一等座和5张二等座。G79只剩余11张商务座。G81次因到站时间晚,余票较多,商务座22张,一等座117张,二等座421张。

  当天北京到广州的普通客车紧俏,5趟普通客车只剩2张软卧票,其余均显示无座。

  ■ 体验

  座 商务座可平躺一米八旅客

  列车的第4车厢为二等座,座位分布为2+3形式,除了餐车坐椅外,所有座位都可以进行180的旋转。每一组坐椅下面都配备了五孔电源插座,可以给随身携带的手机、电脑进行充电,电压为220V。

  来到商务舱后,记者发现,京广高铁列车的商务座座位可调节至180度的平躺状态,足够1.8米高的旅客躺下。每个商务座座位都配有独立的电子显示屏和阅读灯。此外,列车为每位商务座乘客配备了一次性拖鞋、零食及餐食。需要时可向服务员索取毛毯和枕头。

  在列车的两头,还分别设有VIP观光区,紧邻司机室。每个VIP观光区设2个与商务车内相同的可躺式坐椅、3个沙发、“电子幕帘”,多功能边柜等设施。选用特殊工艺处理的“电子幕帘”玻璃位于司机室和观光区之间,可以接受人为控制实现“雾透转换”,在通电之前为水雾玻璃,磨砂不透明显示效果,旅客按动通电按钮后,玻璃的水雾层立即消失,旅客可以观看司机驾驶列车,并以司机的视角观看列车运行。

  吃 套餐三种价位有现磨咖啡

  根据不同乘客消费需求,列车提供15元、30元、45元三种不同价位套餐,菜的品类有30种。套餐最大的特点为保质期仅为24到72小时,而其他列车快餐保质期一般为3个月到6个月不等。考虑到乘客饮食习惯,列车相应增加湘菜和粤菜等品种。

  列车的餐车内,最具特色的应该是现磨咖啡。餐车服务员告诉记者,餐车厅里备有咖啡机,可以现场磨制咖啡,每杯的售价是15元。餐吧车厢提供沿途特色小吃,包括广州早茶,长沙臭豆腐,武汉鸭脖,郑州红枣等。

  此外,列车上备有应急药品箱等物品以供应急。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