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叫卖购物小票 “索票族”串起灰色产业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上叫卖购物小票 “索票族”串起灰色产业链【2】

2012年12月28日06: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胆大、心细、脸皮厚”,追女孩子的绝招,同样也是“索票族”的诀窍。“索票族”说,一般看到拎东西多的人就会凑上去索要;如果要不到免费的,就会马上开价,一般价格是购物小票票面价值的1%~1.5%,相当于1000元的购物小票,开价10~15元。

  资深“黄牛”:小票加2~3个点倒卖

  那么,掏钱回收小票,这些“索票族”打的是什么算盘呢?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黄牛”表示,一般会将小票积攒起来,然后有专门的人会到网络、论坛上进行兜售,赚2~3个点的差价。

  在杭州本地的热门论坛里,记者发现就有不少公开出售和收购超市小票或百货公司购物小票的帖子。记者随后以购票者身份联系上了一名长期在银泰、百大、杭州大厦等附近收票的“黄牛”,他自称姓李,姑且称他老李。

  老李开口报价,劳务费是按票面价格的4个点收取。当记者表示需要数万元的购物小票时,老李接口,表示价格可以再优惠,按3.5个点算。当记者质疑数万元的购物小票是否会出现假票,老李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一个月能卖10多万元的小票,不会卖假票的。”

  一个月10多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小票,从何而来呢?“我们又不只是靠人在商场外要票,里面也有人的。”老李说,除了索要购物小票之外,一般都会固定找一些商场和百货公司内的清洁工或者一些柜台员工,也是以1%~1.5%的价格,从他们手上回收一些消费者丢弃的或者不要的小票。

  老李说,有些下游固定客户多的“索票族”或者“黄牛”,行情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倒卖出二三十万元的小票,有时候差价还能达到4~5个点。记者算了算,部分“黄牛“的月收入能超过5000元,甚至达到上万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