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叫卖购物小票 “索票族”串起灰色产业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上叫卖购物小票 “索票族”串起灰色产业链

2012年12月28日06: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问一声,你的购物小票还要不要?”前天,杭州市民黄小姐从银泰百货武林店购物出来,迎面上来一名40岁出头的中年男子,向她索要购物小票。在被黄小姐拒绝后,该男子表示愿花钱买下她手里的小票:“100块小票给1块钱。”由于担心为父母购买的衣服不合身,可能需要小票再来调换,黄小姐拒绝了中年男人的索票要求。

  这些花钱买去的小票有什么用途?收集起来的购物小票又最终流向哪里?经过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索票族”背后,已经形成了一条由索要购物小票、倒卖购物小票、换发票、倒卖发票串起的灰色产业链。最终,这些购物小票变成一些企业和单位冲账、避税甚至逃税的工具。

  “索票族”蹲守商场看拎袋多少行动

  “杭州大厦地下车库里碰到过,上来就要购物小票。”时常到杭州大厦购物的朱先生,也有过类似于黄小姐的遭遇,还有“索票族”提出帮朱先生付停车费,来换取购物小票。

  “他们要看你手里拎着多少东西,什么牌子。”朱先生说自己也给过一两次小票,大概2000多元,对方给了他20元的停车费。

  经过几天的调查,记者发现,百货公司集聚的武林商圈是“索票族”集中地,解百、西湖银泰等地则相对少一点。

  通过一个索票“黄牛”,记者了解到,这些人有一套自己的工作经验。一般晚上、周末或者商场搞促销等购物高峰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而一般年纪较轻的女性消费者,是“索票族”喜欢的对象,一些年纪较大的消费者则相对谨慎,即便开价也很难索要到小票。

  “索票族”一般都蹲守在商场附近,但不会长时间停留在门口等显眼位置。保持距离仔细观察购物者,找的一般都是拎着大包小包的的消费者,对购物少的消费者则兴致不高。“银泰百货和百大之间的耶稣堂弄、百大门口的天桥上下桥处,都有人等着的。”“黄牛”告诉记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