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叫卖购物小票 “索票族”串起灰色产业链【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上叫卖购物小票 “索票族”串起灰色产业链【3】

2012年12月28日06: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用途揭秘:倒卖给企事业单位冲账

  这些小票买回去究竟有什么作用,又流向哪里呢?

  “可以开成办公用品、日用品、礼品等发票,你可以到百货公司先去问好,如果开不出来,我们可以帮你开。”老李表示,在小票上购物时间的一个月内,都可以到相应的商场和百货公司,开具发票。开成发票后,就可以拿回公司冲抵账目,这可以让公司少上税。

  “最受欢迎的还是办公用品发票。”记者咨询了银泰、杭州大厦等商场和百货公司,均表示只能开具对应购买类别商品的发票。不过,老李表示,如果开不出想要的类型,他们可以帮忙。

  这些被倒卖的小票,下游客户就是那些需要拿开具的发票冲账、避税甚至是逃税的企事业单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财务人员告诉记者,企业的财务人员从这些“黄牛”手中,以低价买来回收的购物小票开成发票,一般都是用于列支成本和费用,目的是为了在报税时增大企业成本、降低利润,从而少缴企业的所得税。该人士举例表示,如购买1万元的办公用品小票开成发票,列支成本后,相应降低了公司1万元的利润,相当于能少缴2500元的所得税,比起买小票500元左右的支出,能省下2000元,这也是不少企业愿意花钱买这些小票的原因。

  该人士同时表示,至于发票的类型,其实影响并不大。例如,除了常见的办公用品发票外,礼品、食品等发票,通过财务手段也可以被做账列入销售费用、职工福利等项目中,起到增加成本的效果。

  “当然,税务部门审核发现的话,这就是违法的。”该人士也坦言。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