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兴安光伏企业造假传闻调查:有困难 无表演 谋发展【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西兴安光伏企业造假传闻调查:有困难 无表演 谋发展【2】

被称为广西“光伏之都”的兴安县日前被指造假,企业疑请临时工表演上班,并以发展光伏产业之名“圈地”,引发社会关注。”  周柏林介绍,吉阳新能源厂区占地200多亩,尚未利用的空地约25亩,“按照我们与县里的协议,所有土地10年内不得另作他用。
2013年01月03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光伏企业状况怎样?

  生产中断数月,有的企业现已恢复生产

  兴安光伏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

  在桂林吉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制绒、扩散、镀膜、丝印、检测分选等工段大约有几百名工人在岗生产;在桂林尚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门卫拦住,告知公司正在建冷水塔,进行技术改造,不能进入;在桂林凯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没有生产。

  根据几家企业提供的2012年员工考勤表、工资发放册等原始资料显示,吉阳新能源公司在岗员工410人,工资发放到1—9月,10月份停产一个月,发放基本生活费,11月份恢复生产;尚鼎新能源在岗员工89人,工资发放到1—10月;凯创光伏在岗员工40人,工资发放到1—10月。

  “2011年底以来,因受国内外市场变化,特别是欧盟、美国‘双反’政策影响,整个光伏行业都步入‘寒冬’。受此影响,兴安的光伏企业生产运行也不稳定,有的企业还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卢嵩说,“但园区内的光伏企业都在千方百计保运转,一些企业还坚持发放工人工资,目的是积蓄技术骨干力量。”

  卢嵩介绍,2008年底,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光伏产业处于低谷之际,兴安县引进北京中联科伟达公司,开启光伏产业的发展。到2011年,全县光伏产业产值为46.53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的41.93%,上缴国税1000万元、地税4199万元。

  “目前,兴安的光伏产业在整个行业链条中处在中下游的位置,除了硅料不生产外,铸锭、切片、电池片、组件及其他应用产品等都有生产。”卢嵩说。

  “兴安在上一轮产业冲击中没有受到太大损失,整个产业链目前负债仅4.8亿元。”兴安县委书记罗永东说,2012年以来,兴安光伏企业通过赚取加工费维持运转,并以国内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加大研发、生产力度。

(责任编辑:李洪涛、陈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