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抓狂的“发票工资”【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让人抓狂的“发票工资”【2】

2013年01月05日08:01    来源:中工网    手机看新闻

  镜头二:街头发票买卖生意火

  与商场服务台的红火一致的是,商场外兜售发票的商贩也是生意红火,“一年之中,就是这个季节最好做。”来自湖北天门的老赵将记者当作顾客打开了话匣子,“这门生意不好做,城管管,警察抓,只有到年底了单位要报账了才有好生意。”过去一年时间里,老赵都在武汉市最繁华的武广商圈做生意,因为这里人流量大。

  说话间,市民林女士找到老赵花了20元买了几张中国电信的定额发票。林女士在一家企业里打工,单位里给她每月报销100元话费,但必须年底用发票一次性结算,林女士每个月话费仅三十几元,为了将每月的100元拿到手,只得花钱买发票。

  镜头三:白领惨为发票奴

  在武汉广场写字楼里,工作5年的陈小姐办公桌的活动抽屉仅有三格,其中一格被专门用来存放发票,“公司规定很严,只能使用出租车、停车费、餐费和办公用品这些票”。

  当年大学刚毕业时,陈小姐压根没有保留发票的意识,工作第一年年终时,她兴高采烈地去财务部门领取年终奖时才得知,2万元年终奖必须用发票来换,当时陈小姐就傻了,赶紧通过亲朋好友四处找发票,耗费了半个多月,搜刮了一整圈还差两三千元,原来交发票换奖金是职场潜规则,大家都需要发票。最终,她在旁人指点之下,通过找店铺付税点代开发票才凑够了数。从此以后,陈小姐是必留发票,以迎战年终的发票大战。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