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抓狂的“发票工资”【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让人抓狂的“发票工资”【4】

2013年01月05日08:01    来源:中工网    手机看新闻

  “公司并不是真正为员工考虑”

  针对拿“发票工资”这种现象,来自各方面的专家认为存在法律和社会责任隐患。

  盛唐律师事务所律师田嘉表示,员工的五险一金是与工资挂钩的,账面上的工资少了,公司为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也少了,员工到底有没有得到“实惠”很难说。“假如双方出现劳资纠纷,比如工伤,理赔是依据个人完税证明来核定赔偿金额的,若是用发票换工资的情况,获得的赔偿就可能比正常的少得多。”田嘉说,在现实中,他曾经遇到过几起类似案件,结果都是员工吃了“哑巴亏”。

  “所以公司并不是真正为员工考虑,他们的根本目的是在逃避某些必须承担的责任。员工必须提高警惕,以防利益受损。”田嘉说。

  除此之外,相关法律专家认为,这种情况还可能对员工的出国旅游、留学、移民等多种情况产生影响,因为有些国家要求申请上述情况的人收入要达到一定水平,若是“发票工资”则会影响到完税的收入证明。

  对于企业以发票冲账“合理避税”的行为,湖北省国税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企业的做法已经触犯了《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法律。“企业成本需要真实合理合法,一旦发现假发票和非企业或员工正常开支的报销发票,税务部门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给予处罚。”

  武汉大学社会学家周运清教授认为,员工有权利正常得到劳动报酬,但员工相对于企业而言处于弱势,没有话语权,无法反抗企业高层所做的决定,导致这种情况较为普遍。“这种‘潜规则’变成了企业的‘内制’,使得员工敢怒不敢言。”他说。

  同时,周运清表示,从整个社会来讲,以发票冲账的行为是一种诚信缺失的行为,间接后果严重。但员工有时乐当“发票奴”也说明对目前的个税制度乃至对整个分配体系不满。他说:“在目前高物价、高生活成本的时代,个人所得税让员工收入缩水,员工以此逃避纳税也是出于无奈。”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