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 “购票达人”分享购票攻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 “购票达人”分享购票攻略

2013年01月06日1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3年新年伊始,来自铁道部的消息,全国铁路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由原来的12天延长至20天,这意味着:从明天(7日)起,旅客可以通过电话、网络预订到春运首日(1月26日)的火车票。

  与此同时,从1月26号开始的全国春运再次成为热点,旅客能否拿到一张粉红色的火车票又成了年度话题,网站上关于买火车票的帖子都炸开了锅,各种购票攻略出现多种版本。今年一票还那么难求吗?预售期大幅提前能不能缓解买票难的情况?

  广铁集团客运处工作人员提醒说: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优先于窗口购票,建议旅客也优先选择互联网或电话订票。

  工作人员:如果互联网或电话订票系统显示票已售完,说明该火车票已经售完。

  这意味着售票窗口只能是碰运气的一种选择,虽然目前代售点和车站售票的预售期也提前到18天,广铁集团还提醒说:目前,铁道部已实现了电话订票全国通取。就是说,只要您手持身份证,到全国任何一个车站都能换取已订好的车票。即使您需要“中转回家”,也可以一次在同一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取票。

  广铁集团: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电话订票成功后,一定要记下订单号和取票截止时间,以免订单失效而无法取票。

  旅客还应注意,互联网、电话订票预订开始时间也作出调整,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期间(除下午2点),每小时都有部分新票开始售出,所有动车组列车车票统一于11点开始卖票。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查询所乘列车的起售时间。

  “春运活雷锋”分享购票攻略

  今天,记者独家采访到火车票购票达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生裴济洋。他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购票技巧,在窗口购20万张。他撰写的《铁路客票购票攻略》等数十篇文章被广泛转载,被誉为“春运活雷锋”和“北大售票帝”。

  记者电话给裴济洋的时候,正是中午十分吃饭的时间,电话的那头,这个阳光大男孩不仅一点也不嫌麻烦,还耐心十足地介绍起他的购票攻略。

  第一部分:如何更好的电话购票。

  裴济洋:95105105这个电话不好打,建议大家选择自己出发地所在的铁路局下面其他的城市的区号拨进去,比如我在北京,不妨加拨河北某个地方的区号,这样容易把电话拨进去,也就更容易得到火车票。

  第二部分:如何利用网络通过中转方式让长途旅客买到票回家。

  裴济洋:网络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把信息直观、全面、清楚的显示出来,比如从北京到乌鲁木齐买不到票,那先可以查一查,从哪儿到乌鲁木齐能买到票?比如兰州到乌鲁木齐能买到票,那先订一段兰州到乌鲁木齐;第二段看北京到兰州这一段,如果再买不着,那再拆分一下。北京到西安不是有高铁吗?很好买票,买一张北京--西安高铁,再买一张从西安到兰州,这个路程也不是很长,买一个卧铺一晚上就到了,这样把路程分为三段在网上都可以比较容易实现。

  第三部分:窗口、网络、电话各种售票方式通用的购票技巧。

  裴济洋:多买一站地,在中途下车。比如北京到南宁那趟车,有一些票就专门卖给南宁一个终点站,但家在柳州、桂林,如果直接买可能买不到,所以不妨把票买到终点站提前下来,这个方法也可以反过来用。比如从桂林去北京,但是这个票也不好买到,如果始发车没有买到,可以买从南宁到北京的车,然后票从南宁买起,从桂林中途上车,这样也可以。 (记者刘玉蕾 周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