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今年或缴10亿份子钱【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快递企业今年或缴10亿份子钱【2】

2013年01月07日04: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快递企业什么意见

  纷纷表示在普遍服务没有公开透明的账目之前,不宜征收

  昨天,快递公司对此纷纷表示异议。有的认为征收比例太高,有的认为目前环境下根本就不应征收。

  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昨天表示:“我认为不合理,我们也不同意缴纳这部分钱。”

  而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快递企业高管表示,在普遍服务没有一本公开透明的账目之前,不宜征收这笔费用。

  他称现在普遍服务板块在中国邮政公司内并非独立公司,没有独立的公开账目;加上中国邮政公司旗下EMS经常借路这些普遍服务网点,尤其在递送偏远地区的快件方面,其他快递公司则没有这样的便利借用这些资源。

  该人士称:“在我们无法详细地知道这笔钱将给谁,给多少,为何给这么多,以及普遍服务网点资源没有向社会其他企业开放之前,这笔基金不宜征收。”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称,让快递补贴普遍服务,相当于让出租车补贴公交车;如果邮政公司做不好专营的普遍邮政服务,就放开来让做得好的企业做;应先放开普通服务业务,再谈补贴问题。

  ■背景链接

  普遍服务的亏损和补贴一直是中国邮政公司的痛。4年前,我国曾探索通过邮政专营来部分解决普遍服务的亏损,然而,由于民营快递的激烈反对,这一方案最终泡汤。

  2009年10月1日《邮政法》实施前不久,一份关于《邮政法》的配套法规将规定邮政企业对150克以下的商务信件实行专营的消息不胫而走,此事遭民营快递强烈反对,最终邮政专营范围不了了之,迄今无明确规定。

  普遍服务基金是《邮政法》中另一敏感话题,在《邮政法》中有提及但没有明确规定,现在征求意见稿出台,又遭反对。

  本报记者张艳本报漫画谢瑶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