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银行家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好时机将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六成银行家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好时机将近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13年01月07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近日公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报告》显示,利率市场化改革给银行带来的压力较为明显,六成以上的银行家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最好时机是未来3—5年。

  “社会融资的日益多元化,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格局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

  面对利率市场化趋势,银行家们在应对方式上形成共识,认为未来银行采取差异化发展趋势是利率市场化后的主要应对措施,首先要发展中小企业客户,增强银行定价能力;其次以创新增强低成本存款业务;最后是投行化、表外化,减少占用资本金。

  在各项业务发展中,近八成银行家表示将扩大理财产品业务规模,并关注其中的风险,而私人银行业务在个人金融业务发展重点中首次位列第一位。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1年底,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4.5万亿元左右,约占银行业总资产的4%。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银行家仍然持比较谨慎乐观的态度,46.2%的银行家认为,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风险不会全面爆发,但在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小额的、局部的违约现象。六成以上的银行家表示,要收缩平台贷款规模。

  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也受到关注。今年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小微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信贷需求下滑,贷款风险上升。25.4%的银行家认为,小微企业贷款未来出现不良贷款的可能性,比大中企业稍高。即便如此,小微企业业务依然成为公司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

  此外银行家认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力度要加强。中国银行家普遍认为影子银行主要涵盖两部分:一是以民间借贷为代表的民间金融体系,二是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以及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销售的信托类产品。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