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成涨价“号令枪”【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年成涨价“号令枪”【2】

■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2013年01月08日01: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集体涨价是否合法

对于高端化妆品品牌的集体涨价,刘金表示,“作为生产商,为了维持其商品的稀缺性,需要营造出供不应求的现象,保持高端定位。”

不过,高端化妆品集体涨价的行为是否违犯价格法,同样令人关心,此前,中国刚刚对三星等6家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了惩处。

“如果上述化妆品企业私下串通集体涨价,就可能涉嫌价格垄断。”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吴冬表示,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加大了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医药、食品、化妆品、白酒等企业来说,一旦发现其相互之间私下串通涨价或者操纵价格,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都会进行严厉的处罚。“由于当前法律体系建设不够完善,且存在一定的漏洞,相比美国等欧盟国家,中国对企业联盟操纵价格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也达不到足够的威慑效果。如何加强监管力度,如何改善监管措施,如何疏导企业良性竞争,这些都是摆在监管机构面前的问题。

(责任编辑:苏楠、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