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春运购票日历”走红 教你三大“抢票秘笈”【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强春运购票日历”走红 教你三大“抢票秘笈”【2】

2013年01月10日08: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抢票新法

  随着高铁网络的完善,网络购票逐渐在购票中占据主要地位。近日,不少车迷纷纷在微博发布春运购票秘笈。记者通过试验和总结,将其中最“靠谱”的抢票试验总结给读者。同时南京站还提醒市民在出行买票的时候备一下零钱,尽量考虑到后面的旅客。

  秘笈一

  多个证件抢下铺票,目前12306网站只认四种证件

  春运实行实名制购票,铁道部规定每个有效证件只可买一张票,而仅用身份证订票的话,订到上铺的几率比较大。记者试验了两次,每次仅用身份证买卧铺票的时候,都只能买到上铺。于是,记者用自己的港台通行证和身份证一起买票,果然就买到一张上铺和一张下铺,然后记者将上铺取消掉,这样就可以睡着下铺回家了。此外,用两个证件网上购票,也可以增加买到的几率。

  ●提醒:港澳通行证、护照都可以和身份证一起购票,一个人可买多张,不受购票限制。但也不排除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对这个购票方式进行限制。此外,目前12306网站只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4种有效证件。

  秘笈二

  打冷门地区电话抢票,本地取票

  由于“电话订票全国通取”的实行,让回家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若本地订票电话打不进去,就可以尝试拨打冷门地区的订票电话。春节前期,江苏、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到四川、重庆、山西、陕西、西藏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车票非常紧俏,也就是说,春节前江苏等地的订票电话十分火爆,而晋陕地区的订票电话则相对不那么难拨通;节后相反。今年甭管您通过哪个省市的订票热线订到火车票,都可以在当地取票,十分方便。

  ●提醒:拨打当地的订票电话只需在95105105前加拨当地区号即可。

  秘笈三

  虽是过路车,但去买始发站的票

  昨天,记者登陆12306网站,帮人购买2月8日(年二十九)南京到石家庄的学生票,但所有列车均已售完。记者发现,其中记者心仪的Z96/97次列车是上海-太原的,一般在始发站买票,票额会多一些。于是记者试着查询了Z96次上海-太原的车票,发现还有硬座车票。虽然多花了30多元,但届时乘车人只需要按照该列车在南京的到开点前去乘车,并提前下站即可。

  ●提醒:始发站的车票票额比中途站多,不过这样购票的话,购票成本的确是要增多,需要您精确核算您的购票成本,如果贵太多也可以考虑通过其他交通方式回家。

  >>>2个变化

  1、由于自今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已经失效,因此不能以此来购买火车票。对于持一代身份证的旅客,本人需到车站的制证窗口开具身份证明方可购票。

  2、票价略降后,南京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找零这个环节可能会影响春运的节奏,希望旅客买票时能备好零钱。

  车站建议

  熟悉订票流程最重要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像“曲线接续回家”等旅客们也可以尝试。比如南京至东北的火车票在春运期间紧张,确实可以先购买京沪高铁票,到北京后再转车去东北。或者南京到哈尔滨的票没了,就买南京-泰州-哈尔滨的。此外,春运初期车票会不那么紧张,如果可以提前回家应尽量趁票好买的时候回。

  铁路部门强调,虽然购票秘笈很多,但最有效的还是算准预售期,牢记起售时间,然后要熟悉购票流程,提前操练几遍,甚至可上购票网站先录入并保存购票旅客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在车票销售开始后,缩短操作时间。

  电话订票最好用座机

  各种购票秘笈火爆网络,昨天北京铁路局也“跟风”发布了抢票秘笈:为操作方便,提醒旅客应尽量使用座机。拨打电话之前,准备好证件或准确的证件号码,同时备好笔和纸,用以记录验证号码和订单号等信息。

  拨通电话后,旅客应根据语音提示准确输入相应的号码,按照程序操作,切记不要着急、不要抢先操作。订票成功后,旅客应持相应证件原件和订单号,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付款取票。同时网络订票最好提前取,临开车前再取票很有可能因排队人数较长,而延误乘车时间。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