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财政收入或将首降至个位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扬:财政收入或将首降至个位数

赵怡雯

2013年01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11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9%

李扬:财政收入或将首降至个位数(网络配图)

    日前,在财经中国2012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2013年财政政策事实上就可能已经含有扩张性因素,今年财政收入可能会降到个位数。并且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已经进入了新阶段,经济低速增长将会持续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在8%上下延续一段时间。但我们预计在十年甚至更长一些时间里会是低速增长的态势,可能不会衰退,但不可能高增长,而且增长速度也是起起伏伏的。”对此,李扬表示,目前影响经济速度下降的有三个因素,一是实体经济中的结构因素,二是实体经济中的周期因素,三是非实体经济中的政策因素。其中,实体经济中的结构因素是最主要原因。至少在中期,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虽然投资可能造成产能过剩等许多问题,但仍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生活中的两个主要因素提出了新的表述,既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也要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同时,李扬认为今年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速可能首次降至一位数,“过去财政收入都是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增长,一下子降到个位数,这个增长速度实际是挺令人警惕的。”但另一方面,李扬则认为,财政支出不会有特别明显的下降,甚至可能增加并且持续刚性。

  而对于城镇化发展,李扬认为,如果确认城镇化是未来的主要引擎之一,中国的金融体系就必须改革。改革的方向中就包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城镇化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且需要大量的权益性资本投资,而目前以借款为主、以负债为主的融资方式,比如融资平台,是不能容忍的,如果进行下去就是提高杠杆率,就是美国、欧洲危机的今天。”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