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水上安全监管从五方面入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水上安全监管从五方面入手

2013年01月24日13: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乔雪峰 郝帅)1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重点介绍了2012年全国海上搜救工作情况。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陈爱平就水上安全监管措施方面回答记者的问题。

陈爱平表示,水上安全监管方面,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最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客渡船,客渡船一旦发生事故,容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容易导致群死群伤,我国客渡船是很多沿海地区生活的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是很多偏远地区的渡船安全技术状态和船员素质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为此,有关部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客渡船专项整治:一是针对安全方面不合格的船只进行改造。二是加大对客渡船安全装备配备检查,保证安全装备配备到位。三是对渡工的安全意识、操作技术进行培训,加强了安全责任方面的培训。第四是对客渡船周围的通航不利环境因素进行有效的清除,有些客渡船周边环境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发现有障碍物及时予以清除。

二是大型的邮轮,一般情况下这样的船舶条件都很好,可是一旦出事以后还是可能会造成人员的伤亡,因此,包括消防、应急方面都加强了对邮轮安全方面的监管。

三是小型船舶渡工合理配制问题。现在有的船舶为了减少成本支出,一再减员,有的驾驶员配备不合理,所以针对人员不足和岗位不符的情况,开展了半年的专项集中检查。

四是港口国船舶的安全检查,这是海事服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加强船舶检查力度,包括应急处置方面的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船舶加大治理和处罚的力度,相比几年前,事故大幅度的减少,使中国的船舶在能力水平建设有了显著的提升。

五是推行智慧海事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预警能力,以及提高安全监管方面的能力,加强对违章船舶有效管理,减少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