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沿海产生大面积溢油危险程度越来越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沿海产生大面积溢油危险程度越来越大

2013年01月24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乔雪峰 聂丛笑)1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任、部海事局副局长智广路介绍了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部际联席会议的相关情况,他表示随着对海洋产业开发速度的加快,国家沿海产生大面积溢油危险程度也增加了。

智广路表示,随着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能源需求量越来越大,从统计数字看,2011年我们国家从国外进口的原油将近3亿吨,这几年量开始增加。前几年,国外海上发生了一些海洋石油平台的倾覆、爆炸,造成了海域大面积污染事故。2010年我国的大连7.16事故,导致了大量原油泄漏入海,最厚油层厚度达30厘米,还有我国内海的渤海蓬莱19-3油田的持续性溢油事故,造成部分海域海水受到严重污染,对我国环境造成了损害。

智广路还介绍了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部际联席会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首先,理清工作思路,这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部际联席会议是一个协调机制,肯定要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既要做好部际联席会议工作,也要做好处置海上溢油处置工作。

其次,注重一案三制的建设工作,也就是应急预案,体制机制和法制的建设工作,有关处置重大溢油预案现在正在编制,报国务院批准之后,开展溢油应急处置工作时在各个成员单位之间按照这个预案做工作。

再次,根据要求,现在正组织有关单位编制国家重大海上溢油能力建设规划工作。要处置海上重大溢油事故,除了人之外,还需要大量的装备、设备和手段。从目前来看,交通运输系统在沿海建立了一些溢油污染的设备库,一些企业根据各自的生产情况,按照国家的要求,也配备了一些防止溢油污染的器材和设备。海洋石油平台,国家海洋局也根据国家的需要,为了应对海洋石油平台的开发造成的溢漏污染,配备了一些设备。怎么把这些现有的装置有效的结合起来,有效的调动起来是重要工作。

另外,对远海,特别海洋当中发生的事故处置和港口近海的处置方法和使用的设备不一样,怎么样结合国家十二五建设计划,把能力建设、设备建设纳入到国家十二五发展建设计划当中,这也是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最后,还要注重合作交流,溢油应急工作需要和国外相应的机构进行交流合作,学习国外的先进处置方法,先进的经验,包括一些设施、设备的技术引进等来提高自身的能力。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