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对投资依赖度太高 下半年货币政策首现分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GDP对投资依赖度太高 下半年货币政策首现分歧

2013年01月24日14:33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崔烨 制图 任萍

  2012年的货币基调是宽松,就当2013年的市场仍处在两次降息的“降息习惯”下时,一些调研机构已经敲响了警钟:鉴于通胀的重新回升,预计今年四季度CPI将重回3.5%以上,“负利率”时代会卷土重来,因而不排除年底加息的可能——这是稳增长以来市场首次出现的“收紧”之声。

  警钟一

  货币政策不会一直放松

  “2013年底通胀可能升至3.5%,四季度有机会加息25点,或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昨天,在花旗中国2013年投资展望会上,该行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预计。而有这一判断的基础是在于物价的运行。 “CPI在今年年尾很可能重新回到3.5%左右的高位,这意味着负利率时代再次到来。此外,信托产品在2012年强势增长。监管方面也已经意识到,货币政策不能过分宽松。 ”邱思甥表示。

  无独有偶,在渣打银行推出的CPI领先指标,记者看到其预测未来6个月CPI走势时指出:“猪肉、居住和服务价格将是2013、14年通胀周期的主要推动因素。 ”渣打预期2013、2014年CPI年均涨幅分别为4%和5%,高于市场普遍预测的 3.1%和3.5%。 “我们预期2013年四季度人民银行将提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随后在2014年还会分4次提高利率。 ”渣打经济学家说。

  而此前一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北京、上海两地同时举办的“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会上,研究员陈鹄飞表示:“交行初步预计 2013年 CPI同比在 3%-3.5%之间,PPI同比约为0-1%,二者均基本呈现前低后高、缓慢上行的运行态势,但PPI上行速度将快于CPI。 ”他也补充,尽管2013年整体物价涨幅将较为温和,不过需要关注的是,国内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已有所抬高,且下半年物价上行压力将加大,同时还存在全球宽松的流动性与国内投资过热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风险。

  “2013年CPI翘尾因素呈中间高两头低的形态,将抵补新涨价因素中间低年末高的历史一般形态,使得全年物价涨幅趋势可能呈现缓慢上升态势。”陈鹄飞说,劳动力成本在扩内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思路下将有较大上行压力,土地价格持续回升与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将带来居住类价格上涨压力。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短期而言,2013年中国经济运行仍可能面临投资过热的风险及物价走高、房价反弹、资本流入、货币升值等四个方面的压力。对此应予以高度关注,提前做好应对。

  警钟二

  投资占比已经过重

  地都在修建地铁,大兴土木。2013年投资对GDP的贡献仍然很大。 ”然而,邱思甥看来,GDP对投资的依赖已经过度,“因为过多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必然带来收入差距的进一步分化,消费与投资也不易均衡。 ”

  邱思甥进一步解释:“并不是说投资不好,而是要把过剩产能,比如钢铁、光伏等方面的过剩投资转移到民生相关领域。用浅显的话说,在这番调整之后,我们呼吸到的空气也能更新鲜。 ”

  根据花旗的预估,中国的投资支出将可能超过美国和欧元区的总和。近年来,全球投资和消费支出都在快速增长,新兴市场的成长也非常可喜。但2013年财政支出扩张小于2012年,预算赤字将降至GDP的2%。在这样的背景下,花旗预计M2货币增长目标降至13%、人民币新增贷款目标8.5-9万亿元。

  交行金研中心从投资的构成方面剖析:“在政府换届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将加快,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回暖则将刺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回升,另外企业盈利的改善则有利于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速。 ”交行预计2013年房地产投资增长20%左右,制造业投资增长26%左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左右,其他投资增长27%左右。据此测算,2013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升到23%左右。

  来自渣打的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官方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长了20.6%。由于政府从第二季度开始实施了小规模的刺激计划,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从上半年的18.8%上升至下半年的20.4%。“只有去年12月份名义FAI从上月的20.7%下降到19.8%。国内分析师似乎普遍认为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在21%左右。我们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将得到房地产的支持,并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制造商投资信心回归的支持。 ”渣打表示。

  警钟三

  经济增长步伐放缓

  而2013年、乃至2014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也成为各路研究机构的共识之一。

  “2012年,受世界经济减速及国内需求短期疲弱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相比上年明显放缓。我们预计2013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将呈现趋稳回升态势,总需求的恢复将使我国经济增速在2013年结束此前连续两年的下行趋势,出现温和回升。 ”交行在其最新出炉的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指出。

  从最新披露的宏观数据及短期市场预判角度看,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各项驱动因素分析,四季度GDP7.9%的增速来自于10月基建投资惯性增长、11月地产投资接棒、以及12月基建反弹和出口异常好转。其中,出口的贡献在回升,这是在市场普遍接受的“基建稳增长”逻辑下,未被预期到的。

  “鉴于12年一季度的低基数,展望到13年一季度,经济继续保持一定程度的回升应是大概率情景。 ”不过,魏凤春表示,虽然宏观数据验证了经济当前仍处于短周期回升阶段。但是同时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另一些值得注意的数据和现象——12月当月的发电量、钢材、水泥、原油加工以及乙烯等产量同比增速均回落,其中钢材和水泥回落速度较快。

  “综合各个行业的指标数据看,经济短周期复苏的动能存在减弱迹象,地产、基建和制造业三者的投资能否平稳而有效的相互对冲、推动增长,牵涉到此轮经济弱复苏的持续性,值得关注和警惕。 ”魏凤春表示。

  对于市场焦点集中的房地产行业,商品房销售增速略有回落,新开工维持低位,投资维持稳定,待售面积则继续上升。在此背景下,70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增速继续回升,环比上升趋势持续。

  而从中长期看,邱思甥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为7.8%,2014年为7.3%,中国经济成长步伐将会过渡到一条相对缓慢的道路上。(崔烨/任萍)

(来源:新闻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