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三国挽留多国感觉英背叛 英国脱离欧盟是作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仅三国挽留多国感觉英背叛 英国脱离欧盟是作秀?

本报记者 郭觐 发自上海

2013年01月25日07: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早已失去领导世界的角色,金融危机后主导欧洲的角色再遭弱化,调整欧洲政策和全球政策,重新定义自己在欧洲和世界的未来已经势在必行,卡梅伦的演讲只是一个先兆

  截至1月24日,只有德国、意大利、丹麦三国首脑正式表态,公开挽留欲脱离欧盟的英国。法国虽然也表示了挽留,但也同时强调,英国和欧盟关系不能重新谈判。

  更多的欧盟国家对英国的“背叛”表达了愤怒。23日,西班牙外长指责卡梅伦正在借欧盟分裂主义玩危险游戏,“卡梅伦必须明白,你不可能随意对一列火车踩刹车”。有欧盟官员也表示,英国不应该把欧盟当成菜单,喜欢的菜就留下,不喜欢的就不要。

  德法不同调

  在对待英国的“出走”,“德法轴心”再次表现出不一样的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在柏林说,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德国在未来几个月里将以非常大的力度就英国的想法与其单独磋商。

  这一态度与法国明显不同。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人们必须接受欧盟的现状。在未来,人们可以使欧盟发生演变,但不能用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这种方式来“贬低”它。

  奥朗德的说法比较含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则更为直接。23日法比尤斯在接受访问时称,如果英国想离开欧盟,“我们会铺红地毯欢送”。他还说:“我们就好比是个足球俱乐部,你不能加入了我们的俱乐部却说:咱们打橄榄球吧。”

  外媒分析认为,在法德轴心中,法国一边已经明显势弱,在争取欧盟的经济主导权地位中,德国地位不可撼动,对于要出走的英国,法国当然不会挽留。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