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十二五”规划出台 消费总量设限40亿吨标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能源“十二五”规划出台 消费总量设限40亿吨标煤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2013年01月25日07: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4日,能源板块在A股市场中没有表现出强势:中国石油不涨不跌,中国石化小涨0.03元/股,中国神华等煤炭股纷纷下挫。

  不过,从长远看,中国A股市场中的一些能源股和节能环保概念股或仍将迎来发展良机——1月23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发布了《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并明确提出,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构建节能型生产消费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消费模式转变,加快构建节能型国家和节约型社会,同时,深化中国能源改革,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理顺价格机制,构建有利于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等。

  降低煤炭消费

  《规划》称,要实施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40亿吨标煤,用电量6.15万亿千瓦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能源综合效率提高到38%,火电供电标准煤耗下降到323克/千瓦时,炼油综合加工能耗下降到63千克标准油/吨。

  与上述目标相配套,《规划》称,要优化能源结构,其中,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7.5%,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65%左右。

  《规划》还明确,到2015年,要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每千瓦时煤电二氧化硫排放下降到1.5克,氮氧化物排放下降到1.5克。能源开发利用产生的细颗粒物(PM2.5)排放强度下降30%以上。煤炭矿区土地复垦率超过60%。

  但业内人士认为,想要实现煤炭消费占比下降的目标,尚存一定难度。国际能源署此前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短期内难以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同时,中国等新兴国家仍将是未来全球煤炭市场中的进口大国。

  不过,亮点是天然气消费比重的提升。此前的计划是,到2015年将天然气消费比占一次能源的5%左右,但《规划》将目标进一步进行了提升。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徐博对媒体说,“目前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为4.6%,按规划用三年的时间翻一番也有可能”。

  规划称,“十二五”时期,加快建设西北(中国—中亚)、东北(中俄)、西南(中缅)和海上四大进口通道,形成以西气东输、川气东送、陕京输气管道为大动脉,连接主要生产区、消费区和储气库的骨干管网。同时,新增天然气管道4.4万公里,沿海液化天然气年接收能力新增5000万吨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到,要在中西部煤炭资源富集地区“鼓励煤电一体化开发,建设若干大型坑口电站,优先发展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发电”。这意味着,在相关区域,一些电力企业将能名正言顺地在煤炭产业链上进行布局。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