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旭峰:短期调高公共债务上限 美再现“弹簧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蒋旭峰:短期调高公共债务上限 美再现“弹簧门”

蒋旭峰

    美国会众议院1月23日投票通过短期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案,允许美国财政部继续发行国债以维持联邦政府运营至5月19日。这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暂免关门风险,“山姆大叔”再次拖延了债务议题。
2013年01月25日07: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会众议院1月23日投票通过短期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案,允许美国财政部继续发行国债以维持联邦政府运营至5月19日。这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暂免关门风险,“山姆大叔”再次拖延了债务议题。

  调高公共债务上限,相当于美国国会为财政部的“信用卡”设置了一个需要不定期审批额度的“弹簧门”。自从1960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已经调高约达80次,但近年来这一做法成为共和党迫使民主党接受大幅削减政府开支的谈判筹码。

  从全球范围来看,这道“弹簧门”实属异类。美国国会在同意政府大笔花钱的同时,又对用于偿还债务的国债发行上限另行审批,许多专家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雅各布·柯克加德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存在所谓公共债务上限机制的仅有美国和丹麦两个国家,而利用公共债务上限议题频繁上演“政治边缘主义秀”的只有美国。

  从积极角度来看,共和党此次主动让步,避免了再次将投资者的神经挑战到极限。共和党一直要求政府开支削减额度不能小于债务上限调高额度,例如公共债务上限调高1万亿美元,联邦政府在未来十年的开支削减额不能小于1万亿美元,这导致驴象两党经常为债务议题“打”到最后时刻。

  共和党此次着眼于以退为进和转移战场。议案要求国会参众两院在4月15日之前通过联邦政府2014财年的预算案,否则国会议员将不能领取薪水。共和党希望借此迫使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参议院通过政府预算案。

  众议院的议案即便由参议院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字生效,也算是典型的华盛顿“将罐子踢得再远些”的短视做法。

  历史经验证明,政府的高赤字政策难以持久,美国亦不例外。美国应认真反思如何在中长期内控制医保等福利项目支出,避免赤字财政常态化。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