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年会如何看中国经济 快速增长并未停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达沃斯年会如何看中国经济 快速增长并未停止

张正富 吴陈 饶博

2013年01月27日13: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7日电(记者张正富 吴陈 饶博)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23日至27日在白雪皑皑的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举行。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期、中国投资环境和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成为全球精英高度关注的中国话题。

  中国快速增长并未停止

  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为近13年以来最低。一些人由此判断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对此,多位海内外的企业高管和专家在达沃斯年会期间“不约而同”地说,中国经济至少在未来十年将依然保持7%至8%的高速增长。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身边多位权威的经济学家得到的结论是,现在就断定“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已结束还为时尚早。“如果说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依然保持年均9%的增长速度,有一定的困难,但是7%以上的速度,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和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波森说,城镇化,尤其是在经济较为落后的中西部地区,意味着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依然有一定的空间,而缩小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距也将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虽然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降低了,但我们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今年甚至有可能会有一些‘惊喜’,实现8%以上的增速。”

  特利说,除了此前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诸多动力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发挥作用之外,中国经济还将有一些新的增长动力,如自主创新能力在增强,企业变得更加强大,国有企业的效率也在提高等。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