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七成多机场亏损 为何还要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七成多机场亏损 为何还要建【2】

姚雪青  白天亮

2013年01月2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机场主要任务不是盈利而是开通更多航线

  李家祥介绍,《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明确了机场的公共基础设施定位。这一定位表明,机场首先要强调公益性,然后才考虑收益性,“最主要任务不是盈利而是开通更多的航线和时刻。”

  李家祥表示,国际机场协会研究认为,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3亿美元,相关就业岗位2500个。据国内研究分析,我国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8.1亿元,相关就业岗位5300多个。

  中国民用航空江苏安全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9个机场,在规划布局上都进行过可行性研究,在航线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放眼各地对机场的规划来看,它同时也承担着国家战略安全、对外开放、救灾抢险等职能。

  据介绍,近两年,我国新增的机场大多分布在欠发达地区,有效地改善了当地交通运输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西藏阿里机场、青海玉树机场、新疆和田机场等,在应急救援和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整个航空运输是一个网络,无论机场规模大小,都是航线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大、中、小机场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李家祥认为,小机场能够为大机场提供客货流量资源,扩大大机场的辐射范围,进而带动一个省份甚至更大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去年的一次座谈会上,江苏淮安市参会代表发言时介绍,淮安机场建成使用三年,吸引了一批行业龙头、产业高端项目落户。

  他山之石

  美国坚持公益性

  除少数几个机场由州政府拥有外,美国的机场基本由县政府拥有,县政府设立准政府机构“管理局”负责运营。机场建设资金主要由地方财政负责,也可从航空信托基金里申请赠款。

  机场建设投资一般靠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再由财政统一安排偿还。机场运营资金主要靠起降费和机场内的商业招租费,也可以向旅客和承运人收取一些地方规定的税、费。运营亏空由政府补助。

  日本分类来管理

  日本将机场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大型国际机场,包括东京国际机场等四个机场;第二类主要是国内干线机场;第三类为较小的民用机场;第四类为军民共用机场。第一类和大部分第二类机场为中央政府投资建设、拥有和管理,其余的第二类机场由中央政府投资建设、拥有但由地方政府管理,第三类机场由地方政府投资建设、拥有和管理,第四类机场由军方拥有和管理。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