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之盾”缉私案值逾882亿 废物成今年打私重点【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门之盾”缉私案值逾882亿 废物成今年打私重点【2】

2013年01月29日07: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举措最多

“‘水客’之上有头目,一般的‘水客’只是赚取代工费。打击‘水客’背后的组织者才是打私的目的。”陈建新说,“国门之盾”打击“水客”专项行动摧毁集“购运储销”为一体的“水客”走私网络12个,打掉“水客”及购私、贩私团伙64个。旅检渠道“水客”私电子产品、红酒等高值产品受到明显遏制。

深圳、珠海重点口岸,历来是水客走私的“要塞”。陈建新告诉记者,“国门之盾”行动以来,这些口岸通过施行新的通关规定限制水客频繁过关等行为。“开设‘当天多次往返旅客’专用通道,跨境旅客一天之内出入境一次以上,需要走专用通道。”

据早前报道,深圳海关负责人透露,港籍水客由原来的1万降至3000,内地职业水客则由2万减少到1万。而在水客最为活跃的罗湖口岸,水客通关数量骤降30%。在去年9月份以前,罗湖口岸在水客通关高峰期(每日下午4时至8时),水客数量与通关旅客的比例高达7∶3,现在则为4∶6。

跨部门跨国界协作最深

“针对近年来邮件及快件渠道跨国贩运毒品案件不断增多的情况,2012年,中国海关倡议发起了打击邮件和快递渠道毒品走私的全球联合行动,就是‘天网行动’”,陈建新说,倡议得到了68个成员海关、5个WCO地区情报联络办公室和国际刑警组织的响应。期间,中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50多起,缴获毒品近1500千克,缴毒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查获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件5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近23吨。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澳大利亚、南非、日本等20个成员海关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941起,缴获大量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期间,中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50多起,缴获毒品近1500千克,缴毒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查获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件5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近23吨。

时间跨度最长

据悉,全国海关自2012年1月至12月开展“国门之盾”行动,其中,3月至11月为全面打击阶段。

陈建新认为,2012年我国走私情况呈现出三方面变化。“一是走私商品种类更趋多样化。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特别是食品、冻品走私呈上升态势。二是走私分子已经从传统的沿海、沿边的走私地向内地延伸。三是走私犯罪活动趋向于境内外相互勾结、团伙化专业化。”

“我国正处在走私高发、多发的特殊时期,”陈建新认为,非法贸易的冲击不可避免,各类走私的诱因仍大量存在。他说,把好国门是海关工作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下一步打击工作不仅要关注经济领域,更要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文化、环境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使命。

据陈建新介绍,2013年全国海关将加大对废物、濒危物种、动物制品、冻品等方面的专项打私工作。其中,打击废物走私将成为重点。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