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之盾”缉私案值逾882亿 废物成今年打私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门之盾”缉私案值逾882亿 废物成今年打私重点

2013年01月29日07: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国门之盾”缉私案值逾882亿 废物成今年打私重点(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李海霞)“2012年全国海关查办走私违法案件数量创十年来新高,打击广度力度和深度空前。” 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陈建新在通报2012年“国门之盾”打私工作情况时告诉记者,2013年,全国海关将重点开展打击废物、濒危物种、动物制品、冻品等方面的重大专项行动。

与以往的专项行动相比,陈建新用五个“最”来形容2012年“国门之盾”行动:打击范围最广,打私成果最丰硕,举措最多,跨部门跨国界协作最深,时间跨度最长。

打击范围最广

据陈建新介绍,一年来,全国海关先后开展打击电子产品、冻品、成品油、资源性产品、毒品、武器弹药、濒危物种、废物、文物走私及重点地区非设关地走私、“水客”走私、快件渠道走私、出口骗退税等19个全国范围的重大专项行动。

据了解,“国门之盾”行动围绕四个领域开展打击。一是围绕维护国家政治文化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集中打击涉毒、涉枪以及涉黄、涉非等走私违法活动;二是围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规范贸易秩序,集中打击重点商品、重点地区、重点渠道的偷逃税走私活动;三是围绕保护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集中打击出口环节走私;四是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集中打击国家禁止和管制进口货物、物品走私。

打私成果最丰硕

陈建新说,2012年,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1832起,案值342.8亿元,与去年同相比分别增长2.6%和77.9%。同时,破获的走私大要案数量显著上升,共立案侦办偷逃税额千万元以上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80起,同比增幅达到43%,查办大要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全国海关查获进口环节涉税走私重点商品前十位的是:冻品、电子产品、粮食、橡胶、钢材、印刷机器、可回收利用的废品、药品、食品、纺织原料。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冻品,主要要包括冷冻的猪、牛、羊、鸡肉峰以及动物内脏、鸡爪、猪蹄等,行中共查获冻品走私犯罪案件90起,案值高达93.8亿元;此外,电子产品走私突出,主要走私品种包括品牌高端手机、电脑、照相机、摄像机、电子配件等,行动中共查获此类走私犯罪案件133起,案值47.2亿元。

行动中,共查获资源性矿产品出口走私犯罪案件48起,案值23.9亿元,涉嫌偷逃税额2.4亿元,主要的涉案商品包括:稀土、硅铁、镁、铁合金等。

行动中,查获出口申报不实影响退税案件6330起,案值约107亿元,涉及税款8亿余元,分别是上一年的1.3倍、3.6倍、和4.2倍。

行动中,查获毒品走私犯罪案件417起,其中,一次性查获走私毒品5公斤以上重大案件36起;步共缴获冰毒、海洛因、氯胺酮、可卡因等各类毒品2.3吨,同比增长17.9%。查获武器弹药走私犯罪案件44起。

行动中,共查获废物走私犯罪案件54起,查证各类走私废物3 9万吨。查获的废物主要有矿物冶炼渣、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旧电脑和家电、废汽车及其切割件等。

行动中,查获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刑事案件142起,查获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236吨,主要包括象牙、羚羊角、巨蜥、穿山甲、虎豹皮等濒危野生动物和檀香紫檀、红豆杉、土沉香等珍惜植物及其制品。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