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华锐IPO归来 尉文渊和阚治东身家均超10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阚治东>>相关报道

借华锐IPO归来 尉文渊和阚治东身家均超10亿元

刘芫信

华锐风电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前,公司共有22家发人股东,其中西藏新盟投资持股10500万股,为第四大股东,瑞华丰能持股3570万股,为第七大股东。2005年,阚治东在深圳创建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和尉文渊不约而同地开始关注风力发电,随后两位大佬联手参与创办华锐风电。
2013年01月29日15:3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华锐风电(601558)完成招股,尽管90元一股的发行价让市场大跌眼镜,但7日公布的中签结果显示,冻结资金2539亿元,为2010年11月18日以来,参与打新资金最多的一只新股,中签一个号子需要的资金则超过300万,比近期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还难中签。该股即将上市,证券界的两位大佬尉文渊和阚治东将因此受益,身家均超10亿元,此外,公司董事长身家超百亿元,另30名自然人身家也在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刘芫信

  两个猛人“乘风”归来

  参与华锐风电打新的资金何以比近期发行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还多?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为风电行业龙头自然容易受大资金关注,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华锐风电背后藏着证券界两个响当当的人物:一个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另一个是上世纪90年代初申银证券总裁阚治东。

  华锐风电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前,公司共有22家发人股东,其中西藏新盟投资持股10500万股,为第四大股东,瑞华丰能持股3570万股,为第七大股东。而尉文渊持有85%西藏新盟股权,阚治东则持有32.8%瑞华丰能股权,因此,两位大佬间接持有华锐风电股权分别为8925万股和1170.96万股。按90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尉文渊名下华锐风电股权的市值超过80亿元,阚治东的持股市值也达到了10.54亿元。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申银证券总裁的阚治东,与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和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2004年,南方证券危机爆发后,任总裁的阚治东离开国有证券机构,自立门户进入创投业。尉文渊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任总经理,上交所创建者之一,在“327国事件”后离任,1997年成立西藏新盟,涉足投资领域。

  2005年,阚治东在深圳创建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和尉文渊不约而同地开始关注风力发电,随后两位大佬联手参与创办华锐风电。此时正值中国风电产业创业的发展黄金时机:2003年起,国家推行风电项目特许权建设方式,明确提出国产化率要求。据悉,华锐风电是阚治东最为得意的一笔投资,在不少场合他经常提到该项目。业内人士表示,华锐风电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在2008年就一举超过金风科技,成为风电制造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