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警方提醒:鉴别真假车票要一看二摸三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路警方提醒:鉴别真假车票要一看二摸三照

2013年01月31日15: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运高峰即将到来,安徽铁路警方介绍说,根据经验,以往假票多为"挖补"假票和全假票,鉴别真假火车票,要"看、摸、照"。

  在安徽淮南、蚌埠等地火车站的售票大厅,铁路公安人员在向过往旅客宣传乘坐火车如何防止假票等知识,吸引了不少旅客前来围观。一位旅客说,自己确实对如何鉴别真假火车票知道的不多。

  旅客:自己不懂,很容易会买到假票。

  随着火车票紧俏,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兜售假车票牟利。安徽铁路警方发出特别提醒,目前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主要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互联网售票;第二种是电话订票;第三种是窗口和代售点售票。

  铁路警方工作人员:现在在中国地区使用的一种是红色纸质车票,一种是蓝色磁质车票。红色的纸质车票造假率比较高一些,因为比较简单。

  据介绍,常见的假火车票分为“挖补”假火车票和全假火车票两种。挖补的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挖补手段,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全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对于这种车票,主要从手感、颜色、纸质来识别。安徽铁路警方提醒旅客,鉴别火车票真假,常用的方式是“一看、二摸、三照”。

  铁路警方工作人员:第一,看车票有没有铁路的路徽水印,字迹是否清晰;第二,可以摸一摸车票,看上面有没有油污,假车票可能是电脑整版打印的,票面上的油污比较多,可能会摸到手上,真车票的油墨能水洗都不能洗掉;第三,假的车票可能是利用真车票涂改,涂改的地方会有凹凸感,尤其是着灯光或者在太阳光底下看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李海霞、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