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紧张中国“越境污染” 称大气污染影响日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媒紧张中国“越境污染” 称大气污染影响日本

2013年01月31日15:4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

日本记者1月31日拍摄到的照片。

\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1月31日公布的日本大气污染状况图。黄色和红色区域为西日本近畿地区大阪和奈良区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近期,重度雾霾天气再次席卷中国东部和中部多个城市,北京等多地“PM2.5”指数再次爆表,空气质量已达到重度污染级别。日本媒体对此表示担忧,称中国的大气污染对日本构成了影响,已造成“越境污染”。此外,还有日本媒体呼吁中日应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大气污染。不过日本网民对此并不买账。

  日本《读卖新闻》31日称,中国东部严重的大气污染已开始影响日本,西日本部分地区已检测到了超标的污染物质。日本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31日表示,“虽然来自中国的污染物不会立即影响日本,但日本环境声将继续对大气污染物质进行监测,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

  报道指出,造成污染的物质是一种直径小于2.5毫米的微粒,被称为“PM2.5”,人体如果吸入大量类似物质后,会引发肺部等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因此,来自中国的大气污染已经引起了日本国内的高度关注。

  《每日新闻》援引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数据称,中国的大气污染已对日本造成“越境污染”,30日-31日,西日本近畿地区大阪、奈良县空气中的酸性物质浓度急剧上升,阪神地区的“PM2.5”指数已经达到超标边缘。

  该媒体指出,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大量消费煤炭等化石燃料,这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不过报道同时承认,大气污染源并非全部来自中国,日本国内使用暖气以及汽车尾气等也成为重要污染源。

  针对中国多地近期的大气污染问题,日本《产经新闻》等媒体近日不断进行渲染,称“北京等地被浓雾包裹”、“浓雾面积达3个日本”、“街道肉眼难见”,并担忧“有害物质会随风飘至日本”。日本环境省还呼吁日民众尽量减少外出,紧闭门窗,使用空气清新器等。

  《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则认为,中日地理位置唇齿相依,经济关系紧密。中国的环境对日本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从战略互惠立场来看,日本政府理应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尽力配合中国政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等来共同应对污染问题。同时,日本地方政府也可扩大与华环境合作,对日本企业来说,也不乏机遇。此外,大学和各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也很必要。

  不过,对于日本媒体所呼吁的合作设想,日本网民似乎并不买账。在日本雅虎yahoo新闻网的留言板上,多数日本网民表示,中国首先应解决自身的污染问题。署名为“Symboli Rudolf”的日本网民就留言称,“为什么中国的大气污染日本要提供合作和援助?自己好好改善环境就好了,不要给日本添麻烦”。网民“mna511”也留言道:“中国的环境污染是其自身问题,中国应当立即采取对策,这与日本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但署名为“migarokam”的日本网民则认为,虽然来自中国的大气污染中国政府应当尽快采取措施,但中日毕竟互为邻邦,同在一个地球,在同一个大气层下呼吸。“中国是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过程中需要处理好开发和治理这对矛盾。日本作为发达国家有责任提供相关合作,与中国一起应对大气污染问题”。

(责任编辑:李海霞、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